按讚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10.沃土


        高中聯考放榜,還是有學校念的,而且是不錯的學校。只是我沈浸在憂傷失落的情緒中,沒心情迎接新生活。
        這裡的老師不會沒事來找碴,也不會逼學生讀書,真不錯。但或許是處在備戰狀態下太久了,我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像個茫然的退伍軍人。
        不像多數熱血青春的同學,練啦啦隊、玩社團、談戀愛,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上課睡下課也睡。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因為國中三年K書熬夜,很需要補眠,也可能是因為晚上老是做噩夢,即使睡著了也無法放鬆休息。
國文是我必睡的一堂課,其實不是故意的,但老師的聲音就是很溫柔很催眠,聽著聽著就會進入夢鄉。每次醒來都很有罪惡感,擔心老師脾氣再好,久了也會不高興,但下次依然無法保持清醒。
「○○○,為什麼上我的課老是睡覺呢?」慘了。
「對不起。」我低下頭裝可憐,只希望他放過我。
「妳昨天晚上幾點睡覺啊?」
「十點多。」
「妳都這麼早睡啊?」
「嗯。」
「哇,妳花那麼多時間睡覺,怎麼有辦法維持這麼好的成績啊?」
我驚訝地抬起頭,老師的眼中閃著好奇又讚賞的光芒,令我困惑不知所措,那種感覺像是已經準備好要挨罰了,結果卻莫名其妙領了個大獎。
「我……我不知道。」
「妳有很好的資質喔!要珍惜自己的天賦。」
資質?天賦?他在說我嗎?我不知該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肯定,只好躲起來一邊偷笑,一邊跟自己說別想太多,可老師跟每個學生都這樣講吧!

某日國文老師又找我,我拖拉了一陣子才去。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我很討厭去辦公室,總覺得去了準沒好事。
「妳有投稿過嗎?」
「沒有。」
「試試看,妳的文筆很好。」
我等著老師的下一句話,想說他是不是有什麼陰謀。國中時曾有老師稱讚我的文章,我才開心到一半,沒想到他其實是要捉我去特訓、參加作文比賽。我嘗試推託,老師就變臉,說我恃才傲物、眼高手低、不受教。我覺得被誤解,卻無法告訴他,寫作是我的靈魂,打死也不賣,因為我的身體髒、心也髒,只剩下靈魂是乾淨的。
但眼前這個老師話說完了,就繼續改作業,並沒有下一步動作。
我半信半疑地去投稿,中了,非常訝異,居然有人會想用我的文章,還給我稿費!我拿去給老師看,老師很歡喜,又傳給其他老師看,他們說我是塊璞玉,多寫多琢磨,將來不得了。
我楞在原地,沒有人能夠瞭解我內心的震撼--原來不用鞠躬盡瘁討好別人,也是可以被看見、被肯定的。

高三下,國文老師問我大學想讀什麼?我說心理諮商,老師說他原本期待我讀中文,甚至願意推薦我資優保送,但找到自己的興趣最好,但更重要的是……
「妳要繼續寫,不要中斷,繼續寫就對了。」
我反應不過來,只能點頭說好。
臨別的時候,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一定要記得繼續寫喔!不要中斷喔!」
一再地提醒,像是擔心我一不小心就會忘記自己的才能。
眼眶無預警發熱,我拼命忍住對我而言很陌生的,感動的淚水。

幾年後的我,坐在大學教室裡,聽教授講述心理創傷復原的要素。
那是一位以嚴格著稱的教授,台下一片安靜。
「除了外在的支持系統,內在的心理資源也是很重要的。心理資源,就是當我們在遭受挫折、逆境的時候,還能夠支撐我們往前走的東西……」
我停止抄寫筆記,抬起頭豎起耳朵,甚至屏住了呼吸,深怕漏聽任何一句話。
「你們可以回想看看,心理資源,就是我們曾經被善待過的痕跡,它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我的腦海,立即浮現高中國文老師溫婉和氣的臉孔。
心理資源,是我們曾經被善待過的痕跡,是日積月累、層層堆疊,讓我們在難以預測的極端氣候下,依然能夠免於枯萎的沃土。

2 則留言:

  1. 的確..您的文筆很好
    不要浪費這份天賦

    繼續寫作吧 加油 GOGO!!!

    回覆刪除
  2. 坦白講
    原PO的文筆真的很好
    等到哪天原PO出版散文集的話
    我會毫不吝嗇的掏腰包買來看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