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臥底的告白

攝影 / Augustina


看到<傷停時間>底下的留言時,我便決定繼續寫下去了。

至少再一篇,來回應當下的感動。

只是當時處於一整個缺乏自信的狀態,所以是偷偷許下承諾的。轉眼兩個多月過去,文章上架了,才敢浮出來說話。

越來越覺得,Gray Speaking是我們一起走出的療癒之路──我點第一盞燈,而當我走著走著,即將迷失在黑暗之際,有人為我點一盞燈,是以我又能多走幾步,再點一盞燈,讓看到的人,也能多走幾步……

路是人走出來的,但鮮少是一個人走出來的,過程也許緩慢艱辛,然而曲徑通幽,別有一番風情。

<臥底>揭開了終章的序幕。寫得很辛苦,它的難度在於呈現與回應「性侵受害者」與「心理諮商師」這兩個身分的衝突。

我曾以為,創傷經過消化,轉換成助人的力量,再自然也不過,所以沒什麼防備就踏入了諮商工作,沒想到會遇上這麼強烈的衝擊。

人為什麼不能同時是受害者也是助人者?為什麼在專業場合反而更要隱藏創傷經驗?但現實就是這樣壁壘分明;標籤,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理解。

這兩個身分落在我身上,是珍貴又沉重的禮物。我還是願意相信,如果我的內心衝突,反映這兩個族群之間的隔閡,那麼把故事說出來,或許多少能拉近雙方的距離。

故事會繼續的,至少再一篇。

5 則留言:

  1. 被告白了!!!!!
    我是那個時不時就回覆一下的
    留言一直被Blogger吃掉又吐出來的那個人

    今天心情很好 真的
    不只是因為今天生日 更是因為天外竟飛來這麼大的禮物!
    沒想到我的留言竟然可以換來你的感動跟振作的信心
    還間接得到(至少)兩篇Gary的文章(和告白)
    噢 真的幸福得無法言喻!

    每次讀著你的文章,都既沈重又心痛,然後又被你的堅強療癒著。
    我想大家一定也都是一樣,慢慢、認真地讀完、思考,
    卻因為內容太正經深沉了,而不知該從何回覆。
    就算是像我這樣文筆糟糕的回覆,也是一遍又一遍讀著你的每一句話
    又花兩個多小時塗塗改改,才好不容易大概表現出我的感動。
    但就算花再多的時間回應,我也想讓你知道你在做的事對我們的幫助有多大。

    不過很多時候,我跟其它讀者一樣,不想隨隨便便留言,
    一是很難把心裡的感覺寫出來,二是怕傷害到你,或讓你覺得我們沒有認真看待。
    還有就是,無論什麼身份,好像都很難留言。
    之前有一篇文章,說有被性侵過的讀者不敢按讚留言,怕被問起、回憶起、或破壞現在的生活。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自己是沒有被性侵過的人,卻也覺得在這裡留言好像很格格不入,好像會被指著「你這傢伙什麼都不了解,憑什麼給我建議」,或者怕一不小心就給了你同情,當你需要的其實是被平等的對待,又或者不負責任的叫你加油,卻連你有多痛苦都不知道。
    就算是無意間的,我也不想讓自己隨便的言論,傷害到你或者其他人。
    不想成為說了「自取其辱」的那個老師、不想成為研討會中的諮商師們。

    所以說,不是大家不願意留言啊,是回覆這種話題真的有很多難度。
    不是每個人都像Kate一樣厲害,面對各種難題,總是那麼優雅的突破盲點,
    說話那麼一針見血還很搞笑(看到她叫你去「臥底」的時候,忍不住嘴角失守)
    在文章中,我最喜歡的是Kate(雖然一度移情別戀到宇翎)
    最感謝的是Gary跟綠意團隊,除了一次次被電到的感動外,
    也感謝你們讓大家更了解被性侵害者的想法,使我們不再彼此傷害而是彼此療癒。

    回覆刪除
  2. 哎呀 真是神奇的狀態
    我在最新迴響有看到留言 可是點進來看就沒有耶
    只能說....比上次好了 你們的設定已經成功一半了!

    回覆刪除
  3. Blogger自動過濾「服務」 關不掉,只好依照慣例,請它把留言吐出來XD

    謝謝您用心設想、充滿感情的文字,讓我們有更多力量去相信,即使身處喧囂的網路世界,理解是可能的,對話是可能的 :)

    回覆刪除
  4. "我曾以為,創傷經過消化,轉換成助人的力量,再自然也不過,所以沒什麼防備就踏入了諮商工作,沒想到會遇上這麼強烈的衝擊。

    人為什麼不能同時是受害者也是助人者?為什麼在專業場合反而更要隱藏創傷經驗?但現實就是這樣壁壘分明;標籤,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理解。"
    很引人深思
    最誠摯的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