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特別企劃:<裂痕>之幕後花絮

攝影 / Ikumi (http://radian0317.pixnet.net/album)


1.
看到留言中有人用堅強、勇敢來形容我,開心之餘,難免會感到不可置信,也許是因為人生有太多「被打趴」的經驗,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傷痛中度過,於是對自己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脆弱又不穩定的模樣。

漸漸找回生活的平靜和秩序之後,才開始學會用不同角度看自己。謝謝你們讓我更願意去相信,自己擁有這些美好的特質。

但我對這個部落格有更深的期待。這段時間,我和寫作團隊常常在想,怎樣可以讓更多讀者順利進入這些沈重、嚴肅的故事,進而引發更多共鳴與討論呢?經過一番腦力激盪,決定來做點不同的嘗試——找個人來聊聊我的文章,弄個幕後花絮如何?

這時我想起曾有讀者用「有著令人頭皮發麻的堅強」形容過我,當時心裡的OS是:「不會吧!那個某某某才真的是堅強到令人頭皮發麻勒……」

所以,就邀請那個某某某,也就是我那「堅強界第一把交椅」的好友來聊聊吧!

2.
小羽和我同樣是童年性侵害生存者,但她的處境卻比我艱難許多,因為從小對她施加身體暴力和性侵害的,是同住在屋簷下最親密的家人。她不認為說出來事情會變好,於是選擇安靜地等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體和心靈的傷痕新舊交替,斑駁地刻畫在年輕的生命裡,形成一種很不相稱的滄桑。

但她始終沒有放棄希望,該讀書時就讀書,該培養專長時就培養專長,累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要飛出去……

成年之後的某一天,她做到了,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家,然後很快就發現,外面的世界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一個人隻身在外漂泊,只能靠自己的雙手維繫薄弱的安全感,想找個人依靠,卻往往在義無反顧的投入之後,發現對方無力承載自己傷痕累累的心。小羽的情史豐富而坎坷,有幾段甚至可以用慘烈來形容,每當聽到她為情自傷,我總是既心疼又詞窮,只好想說至少她還願意找人傾訴,願意活下去。

儘管如此,她還是在每一次刻骨銘心的相戀與分手中忍痛學習,屢敗屢戰……多年之後,她終於找到真命天子,過著平凡幸福的人妻生活。當她稍來喜訊的那一刻,我瞬間紅了眼眶,震驚、興奮、感動到語無倫次。

結果是用這段話來代替本來應該要說的恭喜:「靠,妳真的辦到了!媽呀,我起雞皮疙瘩了!」

她傳了一張與老公的合照給我。坐在電腦前,我凝視著這張再普通不過的生活照,久久不能自己——因為她臉上的笑容,會讓人以為她與生俱來就是如此快樂……

3.
我相當好奇,情感歷練比我多很多的她,會怎樣看待這篇故事?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內容,拿掉了閒話家常的部分,但還是盡可能保留原本的文字與精神。

Gray:有個問題想問妳,就是我最新的一篇文章,叫做<痕>,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
小羽:有啊~
Gray:因為那篇的點閱率一下子高、一下子低,我有點困惑,所以想問問看妳,它讀起來如何?
小羽:ㄟ……不知要怎麼說耶。
Gray:沒關係,請告訴我真相吧~話說難道這代表其他讀者看完也很無言嗎Orz
小羽:就是很可以理解女生那種努力的無奈,可是也蠻覺得男生其實也很無奈。
Gray:多說一點。
小羽:因為……一個普通的男孩,配上一個不凡的女孩,註定就是這樣,誰都沒錯,可是就是無力走下去的感覺。
Gray:嗯,所以感覺像是,那個女生硬要拉男生從事極限運動?XD
小羽:對啊。而且那男生也並不是真的如那女生講的,被家裡寵壞的自私。說穿了,其實大部分的人在父母面前也都是這個樣子的吧!反而像是女孩太過計較許多東西,要求有點傾向完美。
Gray:嗯嗯,或者搞不好其實是暗自在嫉妒男生,可以這樣向父母撒嬌。
小羽:對啊,但也可以看到女孩同時也很想去妥協一些東西,所以這段關係就是很無奈。
Gray:太感人了,妳真的有進入我的故事耶!我覺得部落格很小眾沒關係,但也要真的有對到那小眾,才有意義。
小羽:像我剛跟老公在一起去他姑姑家吃飯,我很訝異怎麼他這個年紀最小的晚輩可以坐在沙發上等吃,也不幫忙準備碗筷什麼的,親戚也都覺得沒問題。這要是在我家,早被毆了XD
Gray:我瞭解了。是不是說,家「理論上」是放鬆休息的地方,只是我們自己沒有經歷過,反而大驚小怪了?
小羽:對呀。
Gray:話說,妳曾經像我這樣過嗎,因為沒有一個家可以依靠,所以全部的感情重量,都壓在對方一個人身上,結果弄得兩個人都很難呼吸?
小羽:哈,有啊,前兩個男友就差不多這個狀況。文章的男主角比較像我第一任,在家吃飯排場像皇帝,吃不完的就倒掉,不吃隔夜菜。他就被我嫌得半死,他也不知為啥狠愛我,就一直要為我改,最後我還是沒辦法跟他走下去,那時我像極這個女主角了……現在會覺得自己真是太強人所難了XD
Gray:為妳改指的是?
小羽:為我改掉我所有不喜歡他的部分。
Gray:哼哼,如果那個男孩有這麼努力,那女孩可能比較不會那麼恨他(怒)。
小羽:我覺得兩人關係會要挑東撿西的找毛病,真的是很明顯沒安全感的表現吧!
Gray:對阿,如果有安全感的話,就算合不來,也不會想把事情弄得那麼慘烈。
小羽:對啊,有安全感的話,會一起找到不錯的方法解決掉。
Gray:其實這篇文章是有預留伏筆的……就是想寫出這樣的不安全感。
小羽:對啊,我就想你啥時出下一篇,不可能這樣斷尾吧?
Gray:我才不要停在這種悲慘的狀態勒!其實接下來想寫的是,後來真的遇到一個對的人的時候,才發現如果自己不改變,再好的人也是留不住的,因為這次對方真的是能做的都做了(跟前面那個男孩不一樣),而且還遠超過一般人做得到的……
小羽:哈哈,醬子才是該有的發展~XD
Gray:敬請期待 ^O^
小羽:好啊~






感謝小羽的情義相挺,讓我們有機會做這樣的嘗試,不曉得大家覺得如何呢?歡迎與我們分享它在你心中激起的漣漪J

5 則留言:

  1. "硬拉對方從事極限運動"的比喻很有畫面XD

    回覆刪除
  2. 算了
    沒經驗
    乖乖的看文章就好!!!!

    回覆刪除
  3. 不過看來因為年紀跟經驗的不同
    看事情的角度還是會差很多!!

    回覆刪除
  4. 很有感觸 平凡的男孩真的走不進去那扇窄門
    以為擠進去了 卻沒有發現其實只是卡住了
    然後門就關了 也不再為我所開

    她的不會跟下一個人說有這扇窄門
    也許她對我的印象也就停在窄門關上前的最後一眼吧

    回覆刪除
  5. 對幼年無法保護自己,只能在家長、長輩本身也不健全的環境中成長
    而且是非公義被踐踏、扭曲的一無是處,因而變得想死、神經質、憤世忌俗等等
    的歷程,也因此在成長歷程中對很多家庭健全的同輩帶來很多困擾
    非常非常的感同身受

    不知道怎麼走過來的,可能內在深處還是有對活著、愛的期待
    文章中的諸多症狀都讓人很有既視感
    (像是心裡會突然出現殘害親愛的人的舉動這種嚇到自己的畫面)
    (或是為了解決阿剛問題而做下的許多瘋狂設想)
    總之,加油
    我相信社會各個角落,一定有一些人能夠完全理解
    並因此去正視它的成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