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凝聚溫柔友善的聲音

攝影 / Ikumi (http://radian0317.pixnet.net/album)


在留言和信件中,看到有人為我成為諮商師感到高興,真是百感交集。

十幾年前吧,當我第一次發出「我以後要當諮商師」的豪語,得到的回應是:「可是妳自己就有病,要怎麼去幫助別人?」好直接啊!令人無從辯駁。

吸收太多諸如此類的說法,讓這條路滿佈著自我懷疑的荊棘。有時甚至不用別人來講,只要信手翻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就覺得該死我中了好幾個。

雖然曾經以為諮商是我的天職,再怎麼艱難也從未想過要放棄,但自從寫了這個部落格,我開始覺得,我的天職應該是說故事──用諮商訓練給我的能力,把令人悲傷的故事,提煉成給人希望的故事。

我希望用它來凝聚溫柔友善的聲音,就像大家溫暖支持的留言。

我希望,這些聲音可以像滾雪球一樣,一點一滴為這個社會帶來改變。

7 則留言:

  1. 擁有著令人頭皮發麻的堅強,妳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

    回覆刪除
  2. 我也曾想過唸心理系....
    也是被家人駁回: 妳好像就不大正常啦~ 怎麼當心理醫生呢??
    (真是的 有這種扯後腿的家人 令人哭笑不得)
    但是啊~~~~放眼望去
    現在本人可是全家心理最健康的一個呢! 哼哼!!

    回覆刪除
  3. 把悲傷萃煉成一個故事,真的是非常棒的能力,可以讓這個世界上一樣傷心痛苦的人感到不孤單,你的故事裡真的充滿堅強,掙扎痛苦過後的堅強,看見這樣的堅強,會給人勇氣呢。很高興你規劃了這個部落格(話說我最近在看藍調石牆T,覺得你們的境遇不相同,但那種勇氣和堅強很相似)!

    回覆刪除
  4. 我從女研版連到這裡。
    你的過去好絕望好不堪,而你敏銳的感受,更讓閱讀文字的我感受到極深的哀傷。
    我忍不住想,需要多少勇氣才能面對自己過往的傷痕?
    而你做到了。也許過程是掙扎的,也許現在還在療傷,但你做到了!
    真的很令人佩服,真的。
    也許成為諮商師也許是你的使命,像天使一樣為前來諮商的人帶來同理的溫暖和希望,撫平他們同樣傷痕累累的心。
    最後,謝謝你充滿感情的文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