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8.上癮


十二年國教鬧得沸沸揚揚,有人希望孩子不要再因為聯考制度受苦,也有人擔心少了考試加壓,孩子競爭力會直直落。我想說說我的經驗。

小學畢業的那天,我才意識到戰爭結束了。 想到不用繼續傷害別人或者被別人傷害,使我鬆了一口氣。拍畢業照的時候,表情淡漠,內心空虛。這六年,熬是熬過了,但似乎也沒留下些什麼,硬要說有什麼學得好的,就是各種操弄人心的手段,但我已經厭倦了。
暑假的時候老是聽到人家說,好日子要結束了,接下來三年可就沒那麼好過了。靠!這叫做好日子?國中是什麼樣的鬼地方?

「你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三年後的聯考,知不知道!」導師的開場白,揭開了國中生涯的序幕,我不懂。
「考上什麼高中,會影響你考上什麼大學;考上什麼大學,會影響你將來做什麼工作、領多少錢!知不知道!」
喔,可是我的人生是以日為單位計算的,想不到那麼遠去耶!放過我吧!
可局勢已不像國小這麼單純,只是裝乖裝死是沒用的。導師會用各種羞辱人的方式逼我們讀書:打手心、打屁股、把考卷丟地上給你撿、依照分數決定座位、在有人潮的地方罰站、公開建議某位不上進之同學轉學……我很掙扎,不想再去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卻也不想因此承擔排山倒海而來的羞辱,特別是我很討厭別人碰我的身體。打手心就算了,打屁股?想到就頭皮發麻。
拿不定主意的我,失魂落魄地走在校園裡,一個聲音叫住了我。
「妳心情不好,對不對?」
我沒反應。
「是不是因為妳爸媽的事?」怪了,我不認識他,他怎麼知道的?
但我還是沒反應。爸媽離婚的事似乎傳開了,但我實在懶得回應,畢竟這世上要煩惱的事可多了。
「告訴妳一個好方法,可以讓妳不去想這些事情……」他說話的口吻真像個藥頭,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隔壁班的英老師。
「試試看,用讀書麻痺自己,用讀書當作逃避現實的方法!」他給了我一個輔導老師般的微笑。
我狐疑地看了他一眼,他的提議很古怪,但我又想不出什麼壞處,而且好像還有機會減少被羞辱的次數。既然如此,就姑且一試吧!至少應該比狂吃狂吐好。

KK到一個境界,和嗑藥的感覺很類似,連續24小時不睡覺也不累,反而high得很。飄飄欲仙,靈魂出竅,像是獨自站在文字和數字堆砌成的參天尖塔上,遠離塵囂,遠離所有痛苦的回憶,還帶有一絲戰慄的亢奮──如果就這樣暴斃死了,倒也不失為一種解脫。
雙眼凹陷、身形枯槁,導師卻注意到了我,在班會上說我雖然來自單親家庭,卻沒有自暴自棄,還奮發向上、突飛猛進、堪稱楷模,贈送參考書以資鼓勵。
我猜他並不是真的關心我,只是拿我當標竿,刺激其他人往上爬,所以提醒自己別當真。但這樣的想法僅在理智層面運作,內心深處,我無法抗拒他的稱讚、禮物、關心、他的多看我一眼……我一邊發瘋似地讀書,一邊恨自己「沒魚蝦也好」的窮酸心態。當初,不就是這種「寧濫勿缺」的精神,把我推向性侵深淵?
讓我停不下來的,還有「全校沒人不認識我」的虛榮,以及爽到不行的逆轉勝──有家長本來要他的孩子離我遠一點,以免成績被我傳染,考不上好高中,現在卻跑來拜託我跟他小孩多來往,多多分享讀書考試的秘訣。
哪有什麼秘訣?不怕死就是秘訣。

這種極其不自然的突飛猛進,總有衰退期。我開始經常無法控制地陷入昏睡,成績也掉了些,導師懷疑我自滿生偷懶,狠狠地責備了我一番。以前他打我的時候,我都希望他小力一點,這次我卻希望他狠一點,最好是一次讓我痛醒,不再對他有任何期待。但或許是還不夠痛,我繼續做垂死的掙扎。
這次不讀參考書了,改讀教育叢書。
我在週記中寫下心得: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讀書不是只為了考試,考試不是只為了分數,更重要的是去瞭解我們學到了什麼……我想和導師對話,渴望他不要再用忽明忽滅的關注折磨我。
他回我,理想大話誰都會說,我只是在逃避,我只是怕輸。我火了,盲目讀書才是逃避吧!為了讓他無話可說,我把成績「催」到全校第一名,再對他重複一樣的話。他不理我,告訴我少自以為是,小心隔壁班的某某某下次模擬考就會超過我。

聯考前夕,我倒下了,身體沒有異狀,就是躺在床上爬不起來。
但還是有辦法撐著應考的,而且居然大部分都會。考卷發下來,本能反應迅速寫完,還會自動檢查,幾乎是無意識的。導師曾說過要把我們打造成考試機器,他做到了。
考到最後一科的時候,提前寫完的我,竟然把好幾題的答案改成錯的。鐘響收卷,難以追回,我握緊拳頭又鬆開,不解剛才為什麼無法控制自己的手。
為什麼要在緊要關頭病倒?為什麼要親手毀掉重要的考試?我是哪裡有病嗎?
直到放榜那天,導師打電話來,說他對我很失望,十拿九穩的一個北一女就這樣飛了……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原來是因為我太想要一個答案──我和考試他到底比較關心哪一個?其實明眼人早該看得出來,是我堅持要看底牌,逼自己死心。
掛電話前,導師要我記取教訓,莫忘更重要的大學聯考,我疲憊地應付著,心裡想的卻是,或許不會有大學聯考了。或許我會在那之前,結束自己的生命。
傷害我的,不是聯考帶來的壓力,而是一再被物化的難堪。性侵我的人,要的是我的身體學校老師,要的是我的分數,他們,就是不關心我這個人。

4 則留言:

  1. 8篇文章我都看完了
    要面對自己的過去還要當諮詢師輔導人一定很辛苦
    但相信被原PO輔導的一定很幸福
    畢竟原PO經歷過這一切,是能苦民所苦的人
    我一直相信人多做善事多幫助人心情一定會變好,也會快樂許多。
    懂得幫助的人都是善良的。
    以前對於那些過去有過傷痛的人總是會跟他們說說加油之類的話語
    但後來長大的時候發現,有些事不是當事人是不能明白那種痛苦的
    老天爺對你真不公平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懂得不傷害人、熱心助人、不要逼小孩做大人要他們做的事該有多好
    這樣這世界就不會有人有不開心的過去了
    我很讚嘆原PO勇於面對過去的勇氣
    相信繼續書寫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能洗滌你的傷痛,面對痛苦,克服它,讓你過得更開心~~
    加油~~ 有空我會多上來留言的~~
    看到留言的時候也要有好心情喔~~ ^ ^

    回覆刪除
  2. 再回來發現妳有了新的文章。
    妳所經歷的跟我好像! 我是不知不覺之間從小學就發現了用努力讀書麻痺痛苦的應對機制。外表看起來品學兼優又讓同學喜愛的我,心裡其實有著巨大的黑暗。我從十一二歲起就想著結束自己的生命,我也想過我的社會版標題一定是充滿問號,「資優少女無故尋短」之類的。結果不知道怎麼樣我國三突然就沒辦法再第一名了,後來到了快三十歲我才知道我當時是憂鬱症發作,每天失眠,焦慮的症狀變成身體上的不適。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童年被性侵帶來的生命混亂和破碎,讓我對於學校師長的偽善和高壓的教育環境特別敏感。跟妳的經驗相似,只是我的狀況是在小學。同學們回憶起當時的師長,他們記得的是老師好嚴格,謝謝老師。而我卻看到的是老師情緒發洩在小孩身上,過度體罰、羞辱等等不適任情況。那時候有一個老師特別喜歡對我這個第一名的學生說「當心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一點也不覺得那是一種激勵學生好還要更好的方式,反而是種心懷不善,知道我很脆弱想要故意來刺我的嘲弄。

    回覆刪除
  3. 唉,國中時我也有這樣的經驗,有次難得寫對了一大題的英文,卻被英文老師指控我作弊.我冷笑,自己向來是整張紙白白的交出去,我從來連作弊都懶.
    功課實在跟不上,所以用的方法就是瘋狂的打籃球,至少,在籃球場上,只要夠強,就有人願意傳球給我.導師說,像我 "這種人" ,體力練好一點,至少以後可以做體力活還有飯吃. 所以就罰蛙跳,一跳就是四百公尺.跳著跳著,我把自己當成了誤入歧途的三井壽,而空心入網,是我在青春期的救贖.

    回覆刪除
  4. 小學高年級時,總是考前三名的我,因為婉拒參加老師在外面補習班開設的課後輔導班。他把我叫到全班面前問我為何不參加,我回答說"因為家裡不是很能負擔補習費,也覺得自己功課還可以..."

    他給我的評語是:你難道不知道什麼叫做"「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嗎?

    覺得過往的學校體制充分體現了權力壓迫
    (現在的可能還是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