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25.抉擇(下)


「為什麼?!」阿宏驚訝到只說得出這三個字。我想既然是我提的,就該負起責任,給他一個合理的解釋,排練了好幾次,希望事情可以順利解決。
                     「你喜歡居家型的女生,然後一起過著簡單的生活,對吧?」阿宏點點頭。
「我以前也以為我是這樣的女生。」
「那妳怎麼會這麼快就變了?」他瞪大了眼睛,臉色鐵青。
「不是變了,是發現自己還有其他面向,沒有本來想得那麼單純。」
「什麼意思?」
「比方說,有時候會想很多,想得停不下來,會忽然變得很敏感脆弱,很需要人陪,很需要被瞭解……」一言難盡,只好盡量說得具體明確。
「我會找時間陪妳啊!而且要說瞭解的話,如果妳告訴我,我就會知道啊!」
「那如果是說不出來的呢?」
「可是如果連妳自己都說不出來,那誰會知道?」
Kate……但現在不是想她的時候
「我承認,我還不是很瞭解自己,所以我很需要一個可以幫助我瞭解自己的人,所以沒辦法只是說『我把話講清楚,然後你了解』就夠了。」
「可是……」
詞窮的他,話沒講到一半就哭了,而且還演變成嚎啕大哭,措手不及的我,趕緊翻包包找面紙遞給他。為了保護自己,我刻意約在人來人往的公眾場所談分手,讓他必須承受這樣的困窘,可說是相當自私。但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上次對我近乎咆哮的指責,影響了我對他的信任,才會狠心提升安全層級。
雖然不忍,但這沒有動搖我分手的決心,因為確信,繼續走在一起,我也會在幾年之後的某個夜晚,毀掉他的美夢。想像屆時他可能經歷到的悲慟,此刻的痛楚雖然也是千真萬確的,相較之下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知道所有安慰的話都不適合由我來說,所以只是安靜地陪著他,不去打擾他的難過。

          拉開了距離,所有存在於我們之間的困難都消失了。卸下沈重的期待,此刻我眼中的他,就只是一個受傷的、值得被關懷的人。對受過心理諮商訓練的我而言,該怎麼對待,就怎麼對待,清晰得一目了然。我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那麼溫柔、那麼有耐心,想著也許這就是他喜歡的那個我。
那麼,就用這個身份好好說再見。
他說想陪我走回家,我答應了。他說想再看一次我的房間,我答應了。他說想再吻我抱我一次,我拒絕了。他說那希望至少以後可以保持聯絡,我答應了……目標是力求分得清楚篤定,卻不至於決絕無情。
第一次分手可以這樣,我很滿意了,但這並非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阿宏也許不夠愛我,但至少他夠愛他自己,而他的家人也夠愛他,所以他承擔得起,不會做出激烈的事來徒增傷害。我猜他很快就會復原,像個健康的孩子,即使得了重感冒,躺平幾天之後也就能大復活,爬起來吃飽飯便迫不及待出門,跳上單車四處蹓躂看正妹……沒有我,阿宏也能繼續他的簡單生活,下一次,他會找到一個比我更適合他的好女孩。

另一個分手就更簡單了,我告訴諮商師,我和阿宏分手了,同時決定結束諮商。結束一項專業服務,和情侶分手不同,沒必要主動解釋些什麼,所以只是靜待對方的回應。
「妳會想結束諮商的考量是什麼?」
因為很累,因為即使盡力解釋了還是無法被理解,導致大多數的時候我還是得獨自面對困境,這錢花得不值得……但我沒說出口,台灣諮商界的圈子很小,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我對每任諮商師都一樣,無論再怎麼失望、憤怒,都不曾惡言相向過。即便是面對那種嚴重缺乏同理心、每個言行舉止都流露出強烈優越感的傢伙,我都可以不動聲色地,按耐住想要起身掐住他脖子的衝動,然後在內心默唸,我不會真的這麼做。我不會上當,不會隨之起舞,我會找個說得過去的理由,用最快的速度結束這一切。這些人從未真心支持過我成為諮商師的夢想,卻不知道一直都是這個夢想在保護著我,也保護著他們。
「因為已經可以做出決定了。」
「妳覺得在這段過程中,諮商帶來的幫助是什麼?」
「我覺得有人可以討論,還是比自己一個人想來得好。」知道她一定會問,老早就準備好了官方答案,不失禮貌但也不至於太脫離現實。
「妳打算去找妳那個同學嗎?」她的眼裡有掩飾過的擔心。我知道,她一直都希望我把Kate當好姊妹就好。她說她也有一群可以聊心事的好姊妹,她說每個女生都要有和男朋友吵架時可以聽妳吐苦水的人……但她越是努力說服我,就越激起我想要反駁的衝動,幾次下來,反而再度確認了對Kate的感情。
「嗯。」和阿宏分手隔天的夢裡,我吻了Kate,醒來後便決心要去找她。不只是朋友,不只是姊妹,我不想再自欺欺人了。
「既然妳已經做出了決定,那就……祝福妳吧!」她給了我一個笑容,來自專業訓練下應有的得體,我收下了,也回她一個得體的笑容,並且慶幸自己給得起。

回到家,又是匆匆忙忙地上樓,行李已經收拾好,拎了就可以出發。無論Kate是否還會接受我,我都會鼓起勇氣向她告白。我欠她一次。
一恍神火車就到站了,再恍神公車也到站了。先找到她就讀研究所的學校大門,再循著地址走到她的租屋處按電鈴上樓進門見到她,夢境般不真實。努力張開口,說出複習過上百遍的台詞,聽起來卻還是像別人的聲音。
「我和他分手了,妳還願意跟我在一起嗎?可是我先跟妳說喔,我是一個沒有什麼未來觀念的人,不能跟妳保證什麼……」結果還是笨拙、慌張,和當年拿出報告恭請她過目時如出一轍。
Kate笑著把我擁入懷中,一股久違的暖流讓我頓失語言能力……所以,她接受我了嗎?
大約過了幾秒,她在我耳邊輕聲說:「那就,先把握眼前的快樂吧!」
我哭了,明明應該是開心的事,怎麼會這樣?她轉身抽了面紙,為我拭去淚水,溫柔得讓我哭得無法自己。我緊擁著她,像是抓住懸崖邊的一棵樹,用盡全身的力氣,撐著,不讓排山倒海而來的快樂、恐懼和迷惘,把我推入精神崩潰的深谷。有那麼一刻,我竟然希望她反悔,讓我們若無其事地退回安全距離,卻又害怕她真的這麼做。
Kate什麼都沒有說,只是輕撫著我的背,以此傳遞對我深厚堅定的感情,好像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我們一起面對,都可以迎刃而解似的。她沈浸在失而復得的喜悅中,渾然不知在美好重聚的背後,隱藏著難以預料的試煉。

3 則留言:

  1. 分手與選擇心之所往都是很需要勇氣的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

    這篇讓我想起我上一個諮商師(也是我至今最後一次的諮商)
    他讓我再也不想接受諮商、覺得沒諮商會過得更舒爽的理由是....

    他馬的諮商師比我還激動還在乎是怎麼回事???= =|||

    可以說是被嚇跑的吧.....囧

    回覆刪除
  2. 能做出這樣的選擇真勇敢

    回覆刪除
  3. 我感覺某些諮商師有時候似乎還是會給予過多個人的期待給對方,但我覺得無論諮商師如何令人失望,其實都還是陪伴著走過某些時間(點)
    我的女朋友也是兒童性侵害的受害者。對她而言,因為這樣的受創傷的經驗,也讓她在面對親密關係上面對許多的困境,而她在親密關係上的成功經驗也並不多,所以時常面臨許多自卑或難以自我決定的狀態,以前的我,雖然能夠同理她,但卻很難理解到她的狀態,無語地陪伴通常是我所選擇的方式
    反覆看著妳所書寫的生命故事,我覺得妳真的很棒,雖然不知道後續妳和Kate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我也期待著妳繼續書寫的妳的生命經驗,因為妳的故事,其實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不管是理解或是妳面對困境的方式,都幫助著我發展自己的方式去陪伴我的女朋友。
    非常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