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7.霸凌


惱羞成怒,我開始發起組織抵制老師,視親近他的學生為共犯。我甚至白紙黑字寫下他種種不配為人師表的行徑,利用下課時間逐條解釋給同學聽。由於老師樹敵甚多,我立刻獲得熱烈迴響。
但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開始公開批判我,甚至把我拉上講台要大家表態。伙伴們一一離我而去,殺雞儆猴的效應,很快就瓦解了我的小小反抗組織。
我無話可說。我可以諒解他們的選擇,卻再也無法信任他們,放眼望去,又只剩下自己可以依靠了。
老師很得意,常常一副看我還能怎樣的神情,好像在說「折斷你的翅膀,看你怎麼飛」。

他的挑釁過於明顯,我無法就此罷手。但之前的作法的確太蠻幹,我於是選擇裝乖,讓他以為我改邪歸正了,好像還給過我一個「知恥近乎勇」的稱讚。
老師低估了我。我知道很多人依然恨他,只是找不到合適的方法報復他,這些人不夠格當伙伴,但當棋子還可以。我轉而在檯面下操作,引導大家去欺負他的小孩。我教大家如何傷害一個人卻不用動手,甚至可以不用說話,我知道僅僅是一個不友善的眼神,累積起來也有可觀的殺傷力。
「不需要弄髒自己的手。」我裝酷,但其實對這句話一知半解,應該是取自電視中的對白。我的意思是這樣就不用受罰,甚至不會被發現。

但在道德層面上,我還是弄髒了我的手。有一次在校園裡遇見老師的小孩,一年級的小女生,悶悶不樂、要哭要哭的,見人就畏懼閃避。我其實不太敢看她,忍不住問自己,她做錯了什麼要遭受這樣的對待?
我不應該傷害無辜,但是我受的傷又該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