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9.停損點


每天都有人自殺,我聽過很多人不解地問:「為什麼要尋死?」但我還記得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想問:「為什麼要尋活?」

由於不敢奢望得到理解,我始終不曾透露過一絲自殺意念。暗自想著,如果付諸實行,社會新聞就會多一筆「親友師長皆表示該生平日成績優異、活潑開朗、熱心助人,且自殺前日無異狀,可能是因為自我要求甚高……」,然後世界依然照常運轉,感慨自己的命真是輕如鴻毛。
為什麼要尋死?我猜說這話的人可能不明白,人生,是一種投資,而投資就一定有風險。你投入時間心力,活著,得到的可能是財富快樂,卻也可能是傷害糟蹋。資本雄厚、獲利豐富的人不用說,即使經常虧損,只要在可負荷的範圍內,都可以用各種勵志小語安慰自己:人生處處是轉機,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活著就有希望,何必想不開做這種傻事?
但如果你不幸生來資產單薄,偏偏每次投資的結果,都傷得體無完膚呢?如果左等右等都沒有轉機呢?如果盼了又盼就是看不到希望的曙光呢?你會不會像我一樣,在機關算盡之後,不得不開始思考,是否要為自己的人生設個停損點?

十五歳的我寫下這樣的文字:或許,在發瘋被送進精神病院之前,在被社會遺棄而終至遺忘之前,懷抱最後的理智和尊嚴,平靜地為自己的人生拉下帷幕……
但同時我也聽見了另一種聲音:聽說高中老師不打人,書要讀不讀隨便你,真的嗎?聽說大學更精采,可以自己選課、可以翹課、可以玩社團,真的嗎?如果有辦法上研究所,是不是就可以證明我不是一個沒有用的人?如果有一天我成為了諮商師,我的人生會有所不同嗎?
我會遇見一個真心愛我的人嗎?

求死的意志是為了擺脫每況愈下的煎熬,求生的意志是為了追尋幸福的可能,我陷入天人交戰,很久,很久。因為非常清楚,這是一個做了就無法回頭的決定。
我問自己,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自殺會是一個不悔的抉擇?
我想,如果我把高中、大學、研究所都唸完,又變成諮商師、再出社會工作體驗一段時間……結果人生還是宛如一坨屎,那我就認了,接受這世界的本質並不適合我生存,我走。
做完這些事情,大概差不多30歲吧?那deadline就定30歲生日那天吧!我沒心情過生日很久了,但那天無論如何都要卯起來慶祝,因為要嘛從此迎接新人生、開心過日子,要嘛砍掉重練、徹底解脫,兩種都比現在這死樣子好千百倍。

倒數計時開始了,我彷彿聽見秒針滴答滴答的聲音。
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無期徒刑終於變有期徒刑,我從行屍走肉的狀態中活了過來,覺得又有力氣面對明天的太陽。

5 則留言:

  1. 您的網誌帶給我很多人生新的意義...
    我的童年也曾經被家暴和性侵給污染了
    希望可以看到分享如何考上諮商所的心得
    我想或許我也應該好好治療一下那個被我刻意遺棄的童年
    QQ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讓我對於自殺議題有了不同的看見

    ‎"求死的意志是為了擺脫每況愈下的煎熬,求生的意志是為了追尋幸福的可能,我陷入天人交戰,很久,很久。因為非常清楚,這是一個做了就無法回頭的決定。"

    是不是有過輕生念頭的人
    都曾有這樣的掙扎?

    它讓我去想
    要留住一個絕望的人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
    除了幫忙減輕活著必須面對的苦痛之外
    是否也要陪他尋找"有機會活得不一樣、活得更好"的希望?

    回覆刪除
  3. 你的經歷讓人心疼...相信那是一段殘酷的記憶...
    但能夠幫助自己進而幫助別人...也同樣忍不住為你開心!

    回覆刪除
  4. ‎"求死的意志是為了擺脫每況愈下的煎熬,求生的意志是為了追尋幸福的可能,我陷入天人交戰,很久,很久。因為非常清楚,這是一個做了就無法回頭的決定。"

    看到這段話我傻了一下
    雖然我沒有作者這麼慘痛的經歷
    卻也有過痛到很想結束所有一切的心情
    依然記得自己枕頭上的那條窗簾繩
    曾經被自己打過無數次的結
    但是每一次崩潰痛哭很想把自己的脖子套上那個結時
    我一直聽到一個聲音在問我
    「你真的只有這條路可以選嗎」
    我說,我不想,但是我無力掙脫

    我把被逼到角落的絕望化為勇氣破繭而出
    如果我重新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很快也會有一個良伴
    真心願你也有真正飛翔在自己天空的一天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沒有像你這麼痛苦的經驗
    不過家裡發生的一些事情也曾經讓我一度想要尋死
    那時剛上大學但卻也擺脫不了陰影
    幾乎每兩天三天都要哭一次
    也曾想過要尋死 因為我無法解決家裡的問題
    不過幸運得是我並不用住在家裡面對那些製造出問題的人
    因為我非常討厭他們 (不過他們也不把我當家人就是了)
    但我也還是走不出來
    大概有兩三年吧
    那時也常常想著 為什麼要尋活呢 我的人生這麼悲慘
    最後是有機會出國玩 回來以後忘不了在國外所見到的事物
    才發現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很美好的事
    讓我打消了尋死的念頭


    覺得你很厲害 能夠想得這麼多 為自己定停損點
    而不是一直悲傷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