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24.抉擇(中)



阿宏準時出現了。我依照諮商師囑咐,留心他的優點。是的,他幾乎從不遲到,萬一遲到也會事先打電話來,即使只慢五分鐘也一樣,這顯示他是一個重視承諾的人。
我向他伸出手,展現和解的誠意,他接受了。在靜默中,我專注地感受著他厚實的手掌,發現自己喜歡這樣剛好的力道和溫度。也許牽手最適合我們關係的現況,再多就是勉強了。

          假日的公園很熱鬧,婆婆阿姨們大致排成三行,努力模仿前方帶領老師老練的土風舞步,旁邊放著一台黑色錄音機,勇敢地跟隔壁樹下碩大的卡拉OK喇叭互尬,兩邊都是耳熟能詳的閩南語老歌。人聲也不甘示弱,打彈珠小販喊著「緊來緊來緊來,今日尚大獎係遙控飛機唷!」菜販喊著「自己種的,俗俗啊賣啦」二胡南管不知從何處悠悠傳來,曲折溫婉卻能穿透嘈雜,讓人停下來駐足傾聽。小鎮裡沒什麼適合約會的地點,我們又都是學生,於是這裡成為我們最常見面的地方。
熱鬧看得差不多了,我們緩緩步向幽靜的角落,在石凳上坐了下來,閒話家常。聊著聊著,我不禁困惑了起來,我們是這裡唯一的年輕人,為什麼可以那麼融入,一點都不覺得突兀?就在這一刻,我忽然看見了我們的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的我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會像是今天。隨著時光流逝,寧靜而平凡地白頭偕老。
這是阿宏嚮往的人生,那麼我呢?

我想對某部分的我而言,是的,我嚮往平凡的幸福、渴望定下來,結束顛沛流離的生活,遠離大悲大喜的試煉……可是想著想著又感到莫名地空虛,好像得同時埋葬那個嚮往自由、渴望登高望遠的自己,不再指望有一天她會被懂得。除非阿宏願意用他深究科學的熱情,來接近我矛盾複雜的心。
他會嗎?

我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卻像是望向一張白紙,清爽潔淨但也就僅止於此。找不到答案,只好出手測試。我不喜歡耍心機,但更討厭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問你喔,你是那種會擔心女朋友成就比自己高的人嗎?」
「領域又不一樣,有什麼好擔心的?」他笑笑,一派輕鬆。
「所以如果我有一天變成一個事業心很強的人,你也可以接受囉?」
「如果可以同時兼顧家庭的話,應該沒什麼不可以吧!」他收起了笑容,眉宇間有些不安。
「那如果沒有辦法呢?」
「什麼叫做沒有辦法?」
「比方說,為了事業不得不放棄生小孩啊!」
「那怎麼可以?」他開始不高興了。
「為什麼不行?」我直視他的眼睛,語氣略帶挑釁。
「這不是妳可以自己決定的事情,那樣很自私妳知不知道?!」他漲紅了臉,情緒忽然爆發,音量超乎我的預期。我楞住了,怎麼會這麼快就踩到他的紅線?大腦快速運轉,該怎麼收尾?
「你很在乎家庭,我知道了。」既然得知測驗結果,就毋需讓衝突蔓延。
他白了我一眼,一付「妳知道就好」的表情,既老成又孩子氣。

我知道了,如同諮商師所說,阿宏在乎我,對這段感情也是認真的,但我們只能在一個很有限的範圍裡交會。和這個社會中絕大多數的「優秀男性」一樣,專業領域中的他求知若渴,願意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探求裡頭無盡的奧秘,努力不懈尋求成功;然而感情世界裡的他,要的就只是一個溫暖舒適、隨時等待他歸來的家,讓他可以卸下一切壓力,安心休憩。
雖然一開始就料到可能會得到這樣的回應,但心還是痛的,因為證實了他所愛戀的,竟只是那麼小一部份的我,超出的部分,他想都不想就狠狠推開。

「我還是覺得是他不善表達,我想他只是想說,他很想和妳結婚生子、共組家庭,他沒有惡意。」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只能說,和一個這麼不善表達的人在一起,實在是太痛苦了。」其實阿宏想說的我都懂,只是不想再多費唇舌跟諮商師爭辯。我不懂的,反而是諮商師為何要一直幫他解釋?他有這麼不容錯過嗎?
真要說起來,或許他最大的優點是坦白。比起那些追到手之前說得天花亂墜,等妳傻傻跟他定下來,才現出真面目的人來說,阿宏已經好得太多。不會花時間和心思來深入瞭解我這個人,但是品性端正、老實敦厚、愛家負責……那麼我該知足地見好就收嗎?
可是,我始終忘不了他指責我自私時,那宛如衛道人士的眼神。

回家的路上,急行軍似地走著,鬱悶情緒卻像熱燙的柏油,黏在身上,甩也甩不掉。一進門,匆忙地奔上樓,但我沒有進房間,而是直奔頂樓,衝向牆邊,雙手緊抓住邊緣,缺氧似地大口呼吸。冷汗直流,從額頭冒出一路滴到下巴,不敢鬆手去擦,就讓它滴到牆上、地上。
我看見自己坐在圍牆上,背對外面的世界,回顧短暫的一生。想得差不多了,就抬頭仰望夜空,找到最亮的那顆星星,凝視它冰冷的鋒芒。看夠了,就閉上眼睛,率性地往後一躺,像是馬不停蹄地忙了一整天,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從剛好足以致命的五樓墜落,後腦著地,臉和一半的身體都完好如初,另一半則在水泥地上化為片片碎骨,遭到囚禁多年而幾乎要壞死的血液,終於如願找到出口瞬間迸發,一如我難以言宣的孤獨……
我看見了,如果繼續和阿宏在一起,這就是我的30歲生日。

朝思暮想的「正常人生」就在眼前,伸手就可以摘取,讓我證明自己做得到、證明我值得擁有它,也能讓我贏得社會的接納甚或讚許……可是,它同時也會要了我的命,殃及身旁無辜的人。
四周太安靜了,不敢放聲大哭,然而淚水依舊恪守本分,默默釋放難以承受的失落和悲傷。

2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缺氧似地大口呼吸”那句,我真的覺得我也要窒息了,腦袋發脹的重復看著那一段
    壓力這麼大的人生 時刻戰戰兢兢的害怕受到傷害 卻在無意間破壞了兩人的感情
    好難想像這樣的生活 卻又在你的字裡行間裡真實體驗 真是由衷地對你感到敬佩!!

    話說回來,我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比較好奇kate呢?
    好久都沒有談到kate了 其實個人比較喜歡她
    她可以接受你、瞭解你、又那麼真心喜歡你,而且還是超越性別的喜歡
    要是版大你是男的的話 那kate絕對會是你的真命天子拉
    可惜你不是 要不然這一切就都不會發生了
    不過我也理解當一個同性戀者壓力會很大.......所以阿 好難抉擇阿阿阿........
    恩 深夜來留言 其實是想告訴版大: 加油! 撐下去! 你很堅強 我很崇拜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