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33.考驗(下)


9.
行屍走肉般待了幾天,與媽媽辭別時,她說有空再來啊!看著她笑吟吟的臉,忽然覺得如果能降低標準,把這當作免費高級民宿,是否會讓我覺得好過一點,也讓我們的關係不再那麼緊繃?
但我做不到。
        逢場作戲的親子關係是殘酷的,因為它無法支持一個孩子的成長。檯面上,我有父有母,檯面下,我總是自己一個人面對生存的艱難;他們對親職的漫不在乎,讓我就是無法淡然處之。

10.
回到Kate面前,像做錯事的小學生那樣困窘,知道自己很糟糕,又無法保證不再犯。
「都不知道妳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她哭了,一哭就停不下來,淚水代替了說不出的委屈。我趕緊找衛生紙遞給她,強烈的罪惡感淤積在胸口,讓我幾乎無法呼吸,為什麼我要這樣傷她的心?
情緒平復下來之後,她問我究竟怎麼了。不知所措的我,只好老實交代──說我覺得手機的事應該沒那麼嚴重,但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發這麼大的脾氣……說我是真心想對她好,但不知為何自己的溫柔總是難以持久,每隔一陣子就會變成一隻暴走的野獸……說對不起。唯一說不出口的,依舊是那些殘酷的畫面。
她仔細聆聽我丟出來的凌亂訊息,不發一語,像是在努力解開一團錯綜複雜的毛線球。我不禁心跳加速,能說的我都說了,那麼她看見了什麼?
「我累了,想先休息。」看來她一時之間也沒有頭緒。
我點點頭,什麼都好,只要她不離開我。

11.
接下來的幾天,她不時心事重重,若有所思;我則是小心翼翼,避免情緒再起波瀾。我們都知道問題並沒有解決,只是她還在努力尋找癥結,我卻因為太過挫折無力,懷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情度日。
直到某一天,她走到我面前,似乎是找到了答案,空氣裡有著山雨欲來的氛圍,我屏氣凝神聽候宣判。
Kate看著我的眼睛,一個字一個字地說,誠摯慎重的神情,和當初向我告白時如出一轍:

「我覺得妳有邊緣人格。」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妳有邊緣人格。」
    會這樣說也未免太冷靜了...
    好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