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23.抉擇(上)


「我覺得妳男朋友應該不是不在乎妳,他可能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表達。」聽完了我的抱怨,諮商師這樣回答。
「真的嗎?為什麼我感覺不到?」我不懂,求愛若渴的我,怎麼可能錯過任何一絲在乎我的訊息?
          「男生本來就比較不善於表達,更何況他是理工科的男生。也許妳可以再花一點時間和他相處,不要這麼快下定論。」
「妳從哪裡看出來他在乎我?」我不甘心地追問。
「我覺得,他其實還蠻尊重妳的,不會去勉強妳做不喜歡的事情。」
這倒是。阿宏的確是我交往過的男生中,最不具威脅性的人,可是這不代表他可以給我安全感。相處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在情感上依舊像個小孩,讓我無法安心依靠。
「可是對我來說,只有尊重是不夠的,交男朋友真的只能把期待定得那麼低嗎?」
「有沒有可能,是妳的期待太高了?」
聽到這裡,我不禁納悶了起來,明明付錢的人是我,為什麼我的諮商師那麼像男友派來的辯護律師?
還是問題真的出在我身上呢?難道我終究無力負荷一段平凡的戀情,永遠無法讓人生重回常軌?
走出諮商室,初秋的風吹在臉上,還感受得到夏後的餘溫,卻無法撫慰內心的淒涼蕭瑟。行道樹下落葉滿地,色彩斑斕,枯脆的葉子完全無力抵抗我的踐踏,支離破碎,呼應著我絕望無依的心情。

回到家,掙扎了一個晚上,還是決定撥電話給媽媽。我不認為她是一個稱職的母親,但正因為她把青春都奉獻給了男人,所以或許她的想法值得一聽。這是長大後第一次和媽媽談論自己的事,我帶著生疏的口吻,簡單扼要地提問:阿宏是個「媽寶」且在床上幼稚任性,這男生值得交嗎?
電話的另一頭傳來爆笑聲,她說男人都這樣啊!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她的現任男友當初還不是一見面就想跟她上床?但經過多年的磨合,後來也發展成穩定的關係啦!她建議我接受男人就是比較孩子氣的事實,才會比較有耐心從頭教起。
「我不要!我才不想當他媽!」想起阿宏母親卑微辛勞的身影,我就心生畏懼,我不要下半輩子過著這樣的生活。
「那可能就是妳還不夠愛他吧!如果真的愛一個人,就不會去計較這麼多。」
這句話,讓我忽然想起一個很不願意去回想的人,阿昆叔。我想起了自己對他毫無防備的愛,以及他是如何利用我的天真,對我恣意掠奪後又棄如敝屣。我想著當初如果沒有這麼愛他,或許在那個夜裡的我,就不會因為完全無法相信眼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而整個人動彈不得。不會從開始到最後,都無力為自己做些什麼。
過度警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浮現腦海——由於遭受傷害的當下沒能保護自己,導致往後再次遇到相似情境時,總是緊繃過了頭,所謂的「看到影子就開槍」……但我實在不想搭理這些冰冷的字彙,就當作我得了一種連自己都診斷得出來的病好了,可是然後呢?無法再去相信男人,是我一個人的問題嗎?如果阿宏不願付出更多努力來贏得我的信任,我為什麼要冒著再次受傷的風險,給他靠近我的機會?
我一定是太沮喪了,才會接著就打給爸爸。想想真悲哀,當我想從男性角度來看這件事,卻發現沒有更好的討論對象。聽完我的抱怨,他也笑我大驚小怪,還說男人是公狗,遇到喜歡的女人就變瘋狗,這是天性,沒得商量,我可以接受就接受,不行也用不著勉強自己。落落大方的語氣,讓我哭笑不得——他說的是全天下男人還是他自己?
相較之下,或許諮商師的建議還比較中肯。我想我該停止這些缺乏建設性的討論,設法確認自己在阿宏心中的份量,再考慮要不要繼續這段感情。

2 則留言:

  1. 「可是對我來說,只有尊重是不夠的,交男朋友真的只能把期待定得那麼低嗎?」
    「有沒有可能,是妳的期待太高了?」

    很好奇妳對男友的期待究竟是什麼
    也很困惑,諮商師怎麼這麼快就下結論
    (他不是說,「不要這麼快下定論」嗎...@#$%)

    回覆刪除
  2. 我好好奇要怎麼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