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44.告別

1.
「今天可能很晚才回到家,妳睡醒就直接去上課,不要等我喔!」我咬一口乾硬的bagel,再配牛奶吞下去,Kate調整螢幕方向,躺在床上與我相對。
「要去說再見?」
「嗯。」五味雜陳的心情,應該全寫在臉上了,毋須費心掩飾,是她給我的安全感。
                   「好,那就下次上線就是……妳的明天早上。」
「嗯,妳的明天晚上。」
「好,那晚安!」非常乾脆,還不忘給我一個鼓勵的微笑。
難熬的遠距離和時差即將結束,她自然是期待的,然而我對離別的糾結情緒,她也能夠懂得,所以才會按耐住雀躍的心情,只為了把空間留給我。
毫不遲疑的自制,Kate的愛,像大海一樣寧靜深沈。我甚至相信,即使我不回去,即使我們因此分手,即使她會很失望很受傷,她對我的愛也不會改變,她就是這樣勇敢的人。
也許這正是我會回去的原因。

2.
臨別的晚餐,吃得緩慢又安靜,難以言喻的默契在空氣中流動著,我們時而隔著餐桌凝望彼此,三思而後言。並非無話可說,而是深怕寶貴的時間在寒暄中溜走。
「機票訂好了嗎?」宇翎站起來收拾碗筷,順道開了口。
「訂好了,妳那邊呢?」
「禮拜一想先回家一趟,不然不知道下次回去是什麼時候了。」
「不留下來參加畢業典禮?」
她搖搖頭,表示沒興趣,看來對她來說碩班只是過渡,算不上真正的畢業,相較之下,真覺得自己胸無大志。
我深呼吸,和她一起步向客廳沙發,沒問題的,我已經在心裡偷偷預演過無數次,要在最後留給她一個優雅的轉身,絕不拖拖拉拉哭哭啼啼。我發現自己雖然很情緒化,但在重大時刻卻泰半異常冷靜,那感覺像有另一個人會接手,我只要在旁邊靜靜看著就好。
「妳的問題,我想了很久,現在回答妳。」
語氣審慎嚴肅,我花了好幾秒才會意過來她指的是什麼,還沒來得及做好準備,她的眼中已經蓄滿淚水。

3.
等飛機,上飛機,下飛機,等轉機,漫長的航程,腦中反反覆覆都是那句「但願真有個機會可以開始」,更難忘的是她的神情──撐住眼淚把每個字說清楚,不留遺憾的那種清楚。
強烈的內疚,讓我不禁反問自己,如果不是真心要追求,又憑什麼向她告白,憑什麼要她表態?然而即便我陷她於如此不公平的位置,她還是真心誠意地回應了我。
如果改變心意,留下來與她相伴,人生會有什麼不同?Kate和她,我究竟愛誰比較多?誰又會愛我比較多?……思緒在想像的世界奔馳,橫衝直撞找不到出口,莫名的苦惱襲上心頭,直到飛機落地的那一刻,才意識到再這樣胡思亂想下去,就是貪得無饜了。
無論是Kate、宇翎,還是我自己,都不會接受一個見異思遷、半途而癈的人。所以,如果真的無從比較,如果兩個人都一樣美好,那就看當初先遇見誰,先向誰許下承諾,就這麼簡單。
擦乾淚痕,拖著沈重的行李,緩緩走向機場大門,Kate遠遠就看到了我,飛奔過來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4.
每當聽到有人說「要先懂得愛自己,才能夠去愛別人」,我都很想反駁,不是這樣的,愛不是可以無中生有的東西──你不可能未曾好好吃過一頓飯,卻有辦法變出一桌好菜招待別人。
離別時的擁抱、重逢時的擁抱,唯有真真切切感受過那樣的溫度,才能擺脫無頭蒼蠅的苦苦追尋,停下腳步,相信這就是了。
然後終於可以給自己一個擁抱,不再困惑,為什麼要被生下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