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32.考驗(中)


3.
大門換了新鎖,只好乖乖按門鈴,媽媽以歡迎稀客的口吻迎接我,每次回到這裡,我就覺得丟臉,因為那代表我又走投無路了。我從不愁找不到住處,但在哪裡都找不到歸屬感。
看著媽媽的身影,完全感受不到她肩膀上有絲毫的重量。怒火中燒,為什麼她可以這樣吃喝玩樂遊戲人間,我卻三天兩頭就想死?

4.
環顧四周,想起前些日子聽說家裡重新裝潢,找了知名設計師量身訂做,今天見識到了果然不俗。質地細緻的油漆牆面,取代了俗氣老派的壁紙;舊有的隔間全部打掉重新規劃,讓陽光斜斜地灑進來,室內終於不再難分晝夜;嶄新的大地色系傢俱,配上進口天然石材地磚,顯得落落大方。
我的視線停留在一個已經消失的空間。
胸口一緊,刺痛的感受依舊真切,我禁不住閉上眼睛,就是在這裡……我幾乎可以嗅到空氣中滿佈的塵埃和霉味,聽見那個人急促混濁的呼吸,混雜檳榔菸酒口臭的熱氣,不停噴向我的脖子和臉頰,而我所能做的,也不過就是別過頭,凝望書桌上的檯燈和還沒整理完的書包……難怪<哈利波特>會用「那個人」來形容人們對佛地魔難以言宣的憤怒和恐懼。
曾經巴不得這個地方消失,連同我「被用過即丟」的難堪一起,但當它真的不見了,我卻感到茫茫然腳踩不到地。當時沒有目擊證人,現在連案發現場也沒了,關於這件事的最後痕跡終於被徹底抹滅。我不禁懷疑,如果全世界只剩下我記得它發生過,這樣的「記得」,究竟有什麼意義?

5.
「最近在忙什麼?是不是交了新的男朋友?很久沒回來了耶!」
哪壺不開提哪壺?她的典型行為,我老早該習慣,然而聽到「男朋友」這三個字,竟讓我不由得火冒三丈。或許是因為想起生命中那些令人無言的男人,或許是因為想到她把畢生菁華都投資在男人身上,只把碎屑施捨給我……瞬間爆發的情緒,讓本來不想講的話衝口而出。
「女朋友,我交了女朋友。」
「真的假的?誰?」看來這句話終於驚動到她了,得一分。
我據實以告。
她走到廚房,開抽油煙機,點了一根煙。她離不開煙,但男友討厭煙味,於是她想出這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只有在需要討好男人的時候,她的腦袋才會脫離休眠狀態。
「妳又不是同性戀,幹嘛非要交女朋友不可?」
「那妳告訴我,男人到底好在哪裡?」
「比方說要搬什麼重的東西比較方便啊!還有……嗯……該怎麼講呢……」交過那麼多男朋友,她居然要想這麼久,我真替她感到悲哀。
「就為了有人可以搬東西?那我幹嘛不找朋友來幫忙搬就好了?不然付錢找人來搬也可以啊?拜託,哪有這麼多東西要搬?」我打斷她,即使知道這樣的爭辯毫無意義。
「話也不是這樣講,家裡有個男人,總是比較安全吧!」
「最好是啦!最好是家裡有男人比較安全啦!」我大吼,近乎歇斯底里,淚水被烈焰般的憤怒禁錮,想哭卻哭不出來。她怎能這樣睜眼說瞎話?
她用力吸了幾口煙,熄掉餘燼又點了一根,不說話。
又是沈默!每當我丟出情緒,只要不是開心的那種,只要帶有一點點重量,她就會像玩躲避球一樣靈巧地閃過。我承認,為此我經常想砸死她。

6.
「我個人是沒有意見啦……只是妳也知道,這樣我很難跟上面交代,家裡要是知道還得了……」又是上面!每次有事她就只會想到「上面」,說話的口氣不像個媽媽,倒像個老油條的中階主管。
「那妳就要幫我cover了。我對男人已經膩了,應該不會改變心意。」我迅速收起情緒,來回應她的事不關己,好讓自己看起來不要那麼像個入戲太深的白癡。
「才交一個就膩啦?會不會太誇張啊?」每當她覺得我太神經質、小題大作,就會用這種輕挑的語氣說話。
我笑著白了她一眼,不確定她是否可以捕捉到我的話中帶刺:「看膩了。」
「晚上要吃什麼?」
果然又被略過,我忍住飆髒話的衝動,開始想念起Kate的傾聽,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好好留在她身邊呢?
「我不餓,等一下我再自己弄,冰箱有什麼就吃什麼。」
吵了一架,但反正最後我們都笑了,而且我也肯吃東西,所以就沒事了──我猜她應該是這樣想的,她從不在乎過程。

7.
睡前傳了一通簡訊給Kate,在一間陌生而舒適的客房裡。

對不起,很想妳,但真的需要一個人靜一靜,等我好不好?

關燈,手機擱在床頭,鬆軟的床和羽毛被,一上一下輕柔地包覆著我,卻還是輾轉反側睡不著,懷疑著世上可真有我的容身之處。

8.
深夜裡,手機嗶了一聲,半夢半醒的我趕緊爬起來查看,是Kate

好,我也很想妳。

像得知死刑延後執行,我鬆了一口氣,卻不懂她為什麼要想念我。任何一個腦袋正常的人都應該後悔跟我在一起才對,難道現在不是談分手的最佳時機嗎?
但無論如何我是感激的,此時此刻,在這世界上,我的確需要一個正在想念我的人,作為我和人世間最後的牽絆。

怕她變卦,於是關掉了手機。

1 則留言:

  1. 好想寫一些留言鼓勵你
    可是看著那一字一句的絕望與怨懟 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口
    你寫的真的很好 每一段都讓我身歷其境
    似乎我就是逃不開這被詛咒的家庭和記憶
    似乎我就是不值得被愛 不屬於這世界
    你怒火中燒的時候 我也氣得全身冒火
    你想砸人的時候 我也很想穿過電腦把那個人掐死
    我不知道明明就是這麼簡單的幾個字
    為什麼能讓我產生那麼激烈的負面情緒
    但越是這樣就越能體會到你當初的痛苦 卻也越是心疼
    因為我所體驗到的可能根本就不及你所經歷過的千分之一
    感受到你的憤怒. 無力. 心灰意冷. 和不甘心放棄之後
    我必須再一次說 你真的很堅強
    像你這樣已經通過人生一層層嚴酷考驗的人
    應該不需要我的鼓勵吧
    不過你寫完這篇以後一定很累
    希望我的留言能為你補充energy
    因為我好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