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聆聽的力量

攝影 / Ikumi (http://radian0317.pixnet.net/album)


有讀者提到,寫完<考驗>的我一定很累,沒錯,完稿後一整個累倒……

不過臉上卻掛著滿足的笑容,因為又完成了一個挑戰。

為了喚回那段混亂的記憶,並將它付諸文字,我和寫作團隊找了一些關於心理創傷與邊緣人格的書來看,試著重建當時的情況,尋找表達的語言。

讀得很辛苦,一方面要吸收這些知識本來就不容易,一方面是難免勾起不少複雜的情緒。

羞愧與心疼,輪番佔據我的心思,讀得斷斷續續,也寫得斷斷續續。然而這次我並不焦躁,因為相信終究會寫完,也相信有人會繼續看下去,一切都只需要時間。

這份篤定,對我來說是一種嶄新的體驗。

我的父母一向缺乏耐心,造就了我對自己嚴苛的個性。雖然不是沒有好處,但我最近發現,對自己寬容些,其實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率,這才明白原來自恨造成了多大的內耗。

話雖如此,改變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好長的一段時間,別說愛自己了,連不去恨自己都很難。

我非常清楚,一路走來,如果沒有人願意幫助我表達自己,如果沒有人願意用心聆聽、回應我的故事,單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沒辦法做到的。

讀到這幾段文字時(註),我更加確信了這樣的想法:

「真正的聆聽者必須願意深入尋找對方的情緒深度與真實,而非只是專注於事件表面的相關資訊而已。當一個人掙扎於表達深藏在背叛經驗底下的情緒真實,對聆聽者而言,很難避免評價也很難維持情緒接觸。但是你會發現,當你這樣做時,可以創造出真正療癒的環境。」

「一個有效的聆聽者必須能夠有足夠的關懷,讓自己涉入並被所聽到的事件所影響,這過程對聆聽者和表達者而言都是痛苦的。」

「真正的聆聽絕不簡單,而是非常強大,可以幫助曾被背叛的人,重新與自己和他人連結,得以建立深層的關係。」

Gray Speaking,是一個讓我們練習表達、練習聆聽的地方,我以它為榮。

在這裡,我療癒著自己的心,看見了自己的才能和價值,也感受到他人慷慨的給予。

嘔心瀝血的第五章完成了,接下來想暫別心理學,轉往其他領域取材,嘗試寫出不一樣的感覺。

我們第六章再見!


註:<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珍妮佛‧弗雷、潘蜜拉‧畢瑞爾著,郭恬君、楊琇玲譯,商周出版(頁2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