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記憶深處的微光

攝影 / Ikumi(http://radian0317.pixnet.net/album


1.
一直都想整理房間,想說應該可以為寫作帶來靈感。然而,一方面不知該從何著手,二方面有股說不出的抗拒,於是擱置了好一段時間。

直到在寫作團隊的推薦下,讀了紅極一時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用心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整理方式,也對抗拒提出了很有說服力的解釋:

一邊面對自己所擁有的物品,一邊丟掉,老實說是非常痛苦的作業。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不得不承認自己過去的愚蠢、糊塗、無聊、缺點。

我自己也在丟棄的過程中,好幾次與自己的過去面對面,體驗了恨不得想找個地洞鑽下去的羞愧與後悔。」(p.222

我問自己,最怕看到什麼?我想也許是幾本被淚水沾濕的日記,也許是一堆寄不出去的信……那個渴望被愛,極度卑微的自己。

對於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我們所能選擇的路有三條。現在就面對、總有一天面對、到死都不面對。要選擇哪條路,雖然是你的自由,但我絕對建議各位『現在就面對』。

一邊整理,一邊消化沈重的回憶,的確是件苦差事,直到在抽屜深處發現一個精緻的鐵盒,裡頭應該是重要的東西,卻已完全想不起裝的是什麼。

好奇地打開,那盒細字原子筆就放在正中間,一瞬間宇翎的笑容彷彿就在眼前,我甚至可以聽見她爽朗的笑聲。

本來不抱期望地在回收紙上試寫,想說沒水的話留著也沒用吧?沒想到每支都還很好寫!我看著滿紙五彩繽紛的線條,頓時心情大好。

2.
十二月裡,在電視上看到美國大雪紛飛的景象,決定為隻身在異鄉打拼的她,畫一張卡片。

「耶誕快樂!衷心期盼,下次一起吃飯!」

等不及郵寄,直接掃瞄傳給她。科技的發達,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存乎一心。

「好可愛!妳畫的嗎?真謝謝妳!耶誕快樂!」

「用妳送給我的筆畫的!記得嗎?妳第一次來我家吃飯帶來的筆,天哪快十年有了吧?是不是很神奇^O^

「謝謝妳一直留著它們,還保存得那麼好……這兒人情單薄,我特別想念妳。」

3.

重拾當年的情誼,寫下<微光>這篇文章,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害怕面對過往的傷痛,而在不經意間埋葬了夾雜其中,那些溫暖美好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