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2.勉強的代價


在大專院校服務時,最怕接到「二一學生輔導」。
這間學校採雙二一制,就是學生要連續兩次被二一(學期成績二分之一不及格)才會被退學,第一次,則會被送到學生輔導中心接受輔導。
有人是因為打工學業兩頭燒,難以兼顧。這比較容易解決,也許調配一下學分,考慮延畢;也許申請補助或學貸;也許先休學工作,存了錢、累積了經驗再回來讀,也是一條路。
最令人難過的,莫過於輔導那些明明不想讀大學,卻被父母期待好歹也要弄到一張文憑的學生。他們無力違抗父母,只好用最少的心力來做這件事,卻因為「成本抓太緊」,一不小心就被二一。
多可惜!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耗在這裡,只為了給上面一個交代。同樣的資本,若能投資在真正有興趣、有熱情的事情上,不曉得會有什麼不同?
可是這麼做,往往得面臨家庭革命,如果沒有具體可行的計畫,說想「先休學找自己」,八成會被鞭得更慘吧!
一開始我是不諒解的。輔導什麼?都成年了,要讀不讀,不就一個決定?何必拖拖拉拉搞成二一?好一段時間我才明白,如果這個決定,涉及是否會讓最親愛的人對自己極度失望,或許任誰都會猶豫掙扎吧!
如果有機會,我想告訴這些家長,我實在捨不得看著這些孩子的青春,在兩代的權力拔河中流逝。
這群學生讓我想起我的父母。
他們活潑好動、靜不下來,(他們的)父母卻逼他們讀書升學、光耀門楣;他們只想體驗戀愛的滋味,父母卻要他們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否則揚言拆散他們;他們缺乏耐心,室內盆栽都養不活,父母卻要他們傳宗接代,生兒育女。
我曾經非常不解,為什麼父母要把我生下來,又對我如此避之唯恐不及,彷彿我是燙手山芋,是不請自來的麻煩。但這群學生給了我靈感──我猜他們應該也是因為不想讓深愛的家人失望,才會勉強自己去做那麼不喜歡的事情。

1 則留言:

  1. 因為不想讓深愛的家人失望,才會勉強自己去做那麼不喜歡的事情。
    這我了解
    不能決定父母是誰,但可以決定我是誰。
    後悔還是得自己承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