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花絮:Blogger讓寫作團隊差點一夜白髮的貼心服務



1.
「有新留言耶!」
「真的嗎?我要看我要看^O^
像接到喜訊一樣,趕緊通知夥伴。

2.
「找不到耶!在哪裡?」
「怎麼可能?剛剛明明有看到啊!你要不要重新整理?」
「就沒有啊!還是你手滑刪到?!」
「不可能!」
於是在管理後台「翻箱倒櫃」。

3.
「為什麼它會自己跑去『垃圾留言』啊?」
「天哪!裡面居然還有2012的留言!」腦中瞬間浮現留言們在暗無天日之地默默哭泣的景象……。
「不是已經點選『永不』管理留言了嗎?Blogger為什麼要這麼『熱心』>”<
「而且它們長得不像垃圾留言啊~T.T
於是在深夜裡瘋狂google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4.
原來,為了因應垃圾留言過度氾濫的問題,Blogger研發了一套(由不得你的)自動過濾機制:

Blogger 會根據站長標籤垃圾留言的行為優化規則,讓機制變得更精準。可是,過濾機制的老師不只是你自己一人,還有成千上萬的 Blogger,意味其他站長標籤垃圾留言的行為也會影響到機制對自己部落格裡面的留言的判斷。比如說 甲乙丙丁Blogger “Hello” 列為垃圾留言,戊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會有機會把 “Hello” “Hello 站長!也標籤為垃圾留言,儘管戊Blogger 未曾對 “Hello” 作出任何封鎖。所以,任何一位 Blogger 也可以影響過濾規則。亦正好解釋了為甚麼過濾機制會有誤判的情況出現。」(註)

比方說,如果有很多匿名留言被標註為垃圾留言,其他匿名留言被送進「垃圾留言」區的機率就會上升。

對留言數龐大的人氣部落格而言,應該是利大於弊的措施,但對現階段的我們來說,只留下對科技的驚恐、對讀者的抱歉、對這些留言無法在第一時間被大家看見的遺憾。

5.
以下是我們救出來並加以平反歸隊的「垃圾留言」:

Gray Speaking 2.0 計畫
 上的「最近的留言真是比以前還要少了阿 害我都忍不住又浮上來流言了 雖然作者以前也說過不那麼介意那有限的流量了 但我還是覺得適時的鼓勵支持和表達想法也是必要的 看著那緩慢增加的數字 不要說作者 連我都覺得明明寫的這麼好 為什麼那麼少人願意花時間來閱讀呢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部落格 就算發文頻率不穩定 只要有新文 就一定會找個不會被打擾的時候認真閱讀 雖然故事不長 但是一字一句的聆聽感受也都要花上1520分鐘 所以看到竟然要結局了 實在是既開心又不捨 話說相較於2.0 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的Gary Speaking 那細膩的描寫 強烈的情感 是我喜歡這個部落格的一大主因 當然 每個人的需求喜好不同 不是大家都像我一樣那麼閒 2.0的確是更容易閱讀 但是感覺就是少了心靈的交流 如果以後要出書 希望還是像原本那樣的風格 最後謝謝作者和綠意團隊一直以來都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感動 我會一直(默默?)支持的 :)
匿名  2014/7/28

幸福,難不難? 上的「一直都定期關注你的文章 看完每篇後總是想回饋些什麼 可是又深怕辭不達意 因為感受到你是這麼認真的面對並分享你的過去與一切感受 閱讀的我們似乎也應該同樣認真的給予回饋 但也因此反覆躊躇,最終竟什麼也沒留下 期待你休息充足後,帶著滿滿能量繼續跟大家分享,加油!
匿名  2012/9/2

謝謝你們來 上的「加油!!
匿名於 2012/6/11

謝謝你們來 上的「妳好棒! )
匿名於 2012/5/30

謝謝你們來 上的「你很棒」
匿名於 2012/5/26

以後,我們會三不五時就去「垃圾留言」區檢查,避免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或者如果大家發現寫下的留言不見了,也歡迎透過粉絲專頁與我們聯繫。

5.
「說來說去,就是因為很多人不認真對待文字,才會衍生這種文字變成垃圾的問題!你用機器人狂貼,我用機器人狂擋,結果波及到我們珍貴的留言!!!」(義憤填膺的文青編輯)

「但這時代就是這樣,只好靠自己手工一個個撿回來囉~」(冷靜務實的總編輯)

這時代,分分秒秒都有無數的文字被製造出來,每當指尖飛快刷過手機,都能感覺到,文字的重量,變得好輕好輕。

但我們還眷戀著從前用稿紙寫字的那段日子。即使改敲鍵盤,依然想守護一種句句推敲、字字琢磨的手工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