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46.專業

1.
會談陷入沉默。
面對沉默,是專業養成的必修課。沉默讓人不自在、不自覺想說點什麼來打破尷尬。老師說,可是諮商與閒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不能隨便找話題把時間填滿。
        諮商師的話語,要承載助人的善念,要反映受過的訓練。
詞窮的時候,容許自己和當事人一起停下來,感受當下,別像隻無頭蒼蠅瞎忙。
但也不能一語不發到最後。感受當下,是為了尋找不同的視野,幫助當事人用嶄新的眼光,看待舊有的經驗,進而發掘脫困的契機。
理想的會談,穿插著適當的停頓,諮商師從容不迫的態度,有助於創造靜心的氛圍。
很難,或許要花上一輩子練習。老師說,是啊不然為什麼人家要付錢給你?

2.
眼前的當事人看起來不像真的無話可說。
她直視我的眼睛,欲言又止的神情,眼裡帶著一絲怒意。
「我在想,妳是不是有話想說,但不確定,我是不是一個可以信任的對象?」
猜中了,因為她接話了,儘管我們很快又要面臨下一波沉默。

「有些事,沒親身經歷過的人,很難了解……」

3.
「我問妳喔,萬一遇到性侵的case,妳會跟對方講自己的事嗎?」
「當然不會啊!」宇翎想都不想就回答。
「為什麼?」我知道自我節制的規矩,但她的果斷令我好奇。
「知道了又怎麼樣呢?有過類似的遭遇,又不代表就比較有能力幫助對方,會談終究得回歸專業,不是嗎?」她完全不贊成用這種方式跟當事人拉近距離。
「也是,而且當事人沒有替諮商師保密的義務,就算我們自己不介意,說了搞不好還是會造成人家的負擔。」

4.
「妳很想要被了解,可是妳也擔心,說出來之後,我的回應反而會讓妳更失望。」
她點點頭,視線低低的,滿臉歉意。我很想說,不需要抱歉,妳不需要為無法信任一個人而感到抱歉……意識到這股衝動,我趕緊喝口水,讓自己鎮靜下來。
「在這裡,妳可以選擇妳想談論的話題,就算是同一個話題,妳也可以決定要說到什麼程度。」
她迷惘地看著我,我微笑,接納她對於「選擇」、「決定」的陌生。
我拿出一張白紙,在角落畫了個圓,又在圓上面打了一個問號。
「假設,這個圓代表妳很掙扎要不要告訴我的『那件事』。要談它,需要很多對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可是妳才剛認識我,無從評估起。」
她點點頭,神色舒緩了下來。
我在那打了問號的圓圈前面,再加上一串圓圈。
「要不要試試看,想幾個妳覺得我們目前適合談的話題,從妳最自在的開始,然後觀察我的反應,再決定要不要多說一些?」
「好,我想想看。」
我想宇翎是對的。重要的不是找到跟你一樣身心受創的人,重要的是練習,透過觀察與對話,找到懂你的人。

5.
即便保持專業上的距離,我對遭遇過性侵害的當事人,始終懷抱一份特殊的情感,它默默支撐我們的會談,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又一個沉默的時刻。
順利的話,沉默的頻率會漸漸降低,順利的話,有一天我們會微笑說再見。
年少時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成為日常的工作當我衣著正式、神色自若進出會談室、會議室、演講廳,沒有人知道我走過的驚心動魄,久而久之,自己也很少想起。

6.
職業倦怠來得比想像中快。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是一份既體面、又有意義的工作;有時候,我會很氣這個社會不斷製造心理創傷,無論我多努力,療癒創傷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製造創傷的速度。
如果工作總是做不完,我們難道不需要改變工作的方法,甚至挑戰整體制度的設計?
強烈的不滿,把我推向另一個更遙不可及的夢想,這次我甚至無法給它一個具體的描述。
有時候,我會相信即使只是一個人,也擁有改變社會的力量,有時候,我會突然很想拋下一切掉頭就走,卻又不知何處才是我的歸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