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48.自我介紹


1.
「坦白說,我很不服氣,因為那件事,讓我坐在這個位子,而不是妳的位子。」
這是一位滿懷憤怒的當事人,兩眼直視我,目光宛如快速直球。她說自己從小到大踏實努力,不曾懈怠,一心只想讓自己和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可是性侵害毫無道理地打亂她的人生,她非常不甘心。
         從事諮商工作,難免會遇到「你憑什麼坐在這裡自以為幫得了我」的質疑,雖然滋味很不好受,彷彿熱臉撞到冷屁股,久了也可以平常心看待。於情,我記得那種渴望被了解,又害怕再次受傷的不安;於理,我記得宇翎說的,會談終究得回歸專業,以專業服人。
雖然每當談及性侵害,都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但是身為諮商師,我的言行等同專業處遇,要經得起公評。凡禁不起傳開的私事,都不該提。和參加研習一樣,我得繼續假裝自己是局外人。
「妳會坐在這個位子上,不是因為過去的傷害,是因為妳有面對過去的勇氣。」我也直視她,語氣溫和堅定。
她回我一個半信半疑的眼神,那是我相當熟悉的表情,彷彿在說「是沒錯,但妳說得倒輕鬆,事情又不是發生在妳身上」。

2.
我聽著Lady Gaga Til It Happens To You,我聽著反覆的You don’t know,聽她激動絕望地唱著:「如果你不曾親身經歷過,你怎麼會懂?你不會懂!」 
我彷彿看見自己跨坐在圍牆上,看著性侵受害者、心理專業人士,兩群人各說各話,中間竟沒有我插嘴的餘地。
「又怎麼啦?」Kate的關心依舊準點,帶著一點俏皮,把我從莫名的沮喪喚回豐盛的餐桌。
「就……臥底的日子,真不好過。」
「臥底就是這樣啊!你有聽過哪個臥底的日子好過嗎?」
我笑出聲,對啊!誰叫我要去臥底。
認真問自己,要繼續這種生活嗎?可是一時之間也找不到更想做的事情。明白了是自己的選擇,便開始思索這一切背後的意義。

3.
那些想說卻找不到地方說的話,默默在心中累積,久了彷彿開始有自己的生命,不知不覺,Gray誕生了。
Gray這個名字,其實是我給自己的提醒。Kate曾經說過,我很容易陷入非黑即白的極端化思考,把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弄得很累,問我要不要試著調出一種比較穩定的顏色?
「應該是一種灰色……在黑與白之間,妳要找到自己的顏色。」她真摯的態度打動了我。
Gray Speaking,是我搓揉內心無數黑白矛盾字句,調出來的灰色。過程斷斷續續起起伏伏,使我經常陷入自我懷疑──如何寫下去、如何活下去,一樣艱難。
奇妙的是,儘管這條路看似孤獨漫長,總有人為我點上一盞燈,也許是我認識的人,也許是我不認識的人。回想起來,可說莫名受到眷顧。
曾有讀者留言鼓勵我繼續寫下去,相信寫作會帶給我幫助,這是真的。當我能把想說的話,都付諸文字,我終於得到渴望已久的平靜。
關於心理諮商、關於性侵害,適合公開說的話,我在專業場合說;不適合公開說的,我就放在這裡。儘管「臥底生涯」漸漸上了軌道,我還是衷心期待一個不用再「臥底」、無所謂「出櫃」,可以大方「自我介紹」的社會:
「我是同志、諮商心理師。我曾經遭遇性侵害的創傷,甚至被診斷有邊緣性人格疾患,但我努力面對,過著認真踏實的生活。邊緣的社會位置,曾讓我陷入難以言宣的孤獨,但我不會再責怪任何人不懂我了,因為在表達自己這件事上,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

(完)


1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的連載,偶然上來一看,沒想到竟然更新並完結了!

    讀完後,意外的沒有因為最喜歡的連載結束了而寂寞或惆悵,反而是久違的平靜和對未來的希望。這撼動心靈的一字一句,又讓我回想起了一直以來喜歡這個部落格的心情。

    作為讀者,看到有人能從不敢相信他人、不能愛自己、漫長痛苦的內心掙扎,努力成為專業的諮商師幫助他人,真的很感動!儘管文章的中前期都是很黑暗的心理描述,讓寫作的過程、閱讀的過程都很辛苦,但正是因為這巨大的反差,才更讓這整個連載充滿正面、治癒的力量。

    最近的文章都是Gray作為「臥底」的掙扎。雖然社會似乎還不能接受「性侵害」「同性戀」「精神病患」之類的標籤,但我覺得比接受更困難的是該怎麼與這些人相處。作為年輕一輩,我身邊蠻多人都能接受同性戀的。可是明明都接受了,在餐廳看到同性戀情侶的時候,難免會對他們有點異樣的眼光或者多看他們一眼。和同性戀的朋友相處時,聊到某些話題有時會小尷尬。當被半開玩笑說有同性戀傾向的時候,心裡會稍微抗拒。明明都接受了,也試著去理解,也想對他們友善,到底為什麼心裡還是treat them differently ,有時候也會厭煩這樣的自己。

    和少數族群相處時,到底要怎樣才不會讓他們覺得他們不一樣呢?我覺得只有社會整體都接受他們了才有可能。就像種族歧視一樣,廢除奴隸制後過了150年的現在,大部分人都能平等、無差別的對待其他種族的人。真的是很希望自己以及社會能快一點進步到那一天。

    總之,非常開心Gray Speaking有了這麼好的Ending。雖然還有好多話想講,但是每次打留言都要想好幾個小時才能表達,就把剩下的留給下次吧。希望能時不時地有番外篇,像是工作時的煩惱或者開心的事、Kate的經典語錄和放閃生活、宇翎的近況更新……

    打了好多也想了好多,果然還是很捨不得結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