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6.自取


網路搜尋引擎有輸入單字就跳出相關詞的功能,例如打「瘦」就會出現「瘦臉」、「瘦小腿」、「瘦肉精」。
我的大腦也有這樣的功能,每當上網拍買東西,看到「自取」……
「就會想到自取其辱。」Kate邊下單邊說。
「妳也會這樣嗎?」太好了!這真像外星人在地球遇到同類。

倘若在我的大腦中進一步搜尋,就會出現一個名字,我國小五六年級的導師。
「那妳們以前國小老師會對學生做人身攻擊嗎?」
「比方說?」
「比方說,點名的時候會說『你的名字是不是取錯了,怎麼會叫陳聰明呢』、教生字的時候會說『偏,偏激,像王美娟就是一個偏激的人』。」
「不會耶!這太怪了吧?」
那大概就是我的運氣不好吧!小時候不懂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就很討厭小孩,卻偏偏還要來當老師,每天來學校的目的,好像就是來傾倒負面情緒。調皮搗蛋的學生中槍沒話說,躺著的都中槍,簡直莫名其妙。後來出社會才明白,原來當老師是一個高附加價值的行業,有鐵飯碗、寒暑假、退休金、優惠存款利率,簡言之是一份好得不得了的工作。所以我猜老師對這份工作愛恨交織--愛穩定收入輕鬆生活,恨學生又笨又會惹麻煩,才會如此難以割捨。他只愛不用教就又乖又會考一百分的學生,不幸的是全班只有一個,而且過得很不快樂,因為大家會把對老師的不滿通通發洩在他身上。
但那時候當然不會想這麼多。老師就像是怪獸,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閃,閃不過就只好增加防禦力,也就是把臉皮磨厚一點。他一開罵,就告訴自己老師又起乩,低頭忍一下就好,有時瞥見他張力十足的表情還會忍不住偷笑。他於是經常指控我們不知羞恥,殊不知這一切都來自他的每日鞭策,臉皮薄的人哪經得起這樣尖酸刻薄的對待?

像這樣的老師,上起「兒童自我保護課程」,會是什麼樣子?
我非常清晰地記得,它和那件事發生在同一個禮拜。
陌生人來找你講話不要搭理、陌生人給你的東西不要吃、陌生人按電鈴不要開門、陌生人要你上車不要傻傻就上車、陌生人要摸你不要呆呆在那邊給人家摸……班上的男生已經開始偷笑,作勢要摸旁邊的女生,女生邊躲邊笑。
「安靜!不要吵!再吵等一下你們就……」後面的忘了,我已開始走神。
要下課了,那是一個熱愛成語教學的年代,所以老師就這樣ending
「總而言之,就是不要引狼入室,自取其辱!」
鐘聲響起,男生們抱了躲避球就要往外衝,其中一個和往常一樣叫了我,我卻動不了。他叫了幾聲,得不到回應,可是其他人在催,他只好轉身走了。
我坐在位子上,所有的力氣,都拿來假裝自己沒有羞愧得無地自容。
渴望關愛,飢不擇食,視人不清,引狼入室,已經是莫大的難堪,如今又被冠上自取其辱的罪名……我恨他可以這麼輕鬆無知地說出這八個字,卻不知該拿什麼為自己辯白。
很痛,但不得不承認,他說服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