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不同程度的「遺棄」


攝影 / Ikumi (http://radian0317.pixnet.net/album)


「那麼被親生父親侵害母親拋棄的也一樣嗎?並沒有那麼令人絕望?」

我盯著這個留言,想像它背後可能隱含的痛苦和盼望,陷入沈思。於是我試著整理自己的想法,但打了幾句話,又倒退消去,重複了好幾次。

大家呢?短短一行字,是否也在你們心中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為了提供思辨和對話的空間,寫作團隊一開始就決定,不會提供所謂的官方答案,只有故事和心得。

很想說些什麼,又覺得好難,於是拿著草稿找團隊成員討論,最後完成了這段文字:

由於未曾親身經歷,很難說得像自己的故事那麼多。但我認識幾個有過這樣遭遇的人。

他們後來的境遇並不相同,於是對人生究竟有無希望,似乎也各自懷抱不同的看法。

我在他們的故事裡學到,希望感的有無、深淺,很牽涉到他們身邊的人,乃至於這個社會,如何去回應他們「被親生父親侵害母親拋棄」的遭遇。

家族的人知道嗎?相信還是不相信它發生過?他們認為誰該為這件事負多少責任?

除了家人之外,身邊有沒有值得信任的人,可以談這件事?如果有,他們怎樣回應這份說出來的勇氣?

社會福利制度,願意投入多少成本、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幫助那些「家並不是避風港」的孩子?

司法制度,是否足以維繫我們對這社會最低限度的道德期待──那些逞一己私欲,而造成他人巨大痛苦的人,應該為此付出相對的代價。

……

「那麼被親生父親侵害母親拋棄的也一樣嗎?並沒有那麼令人絕望?」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容易回應,卻很重要的提問。

因為我相信,在這廣大的社會中的每一份子,包括你我,面對這樣的事情,所採取的立場和行動,都牽動著當事者「被遺棄」的程度──被兩個大人遺棄、被整個家族遺棄、被整個社會遺棄,所帶來的絕望感,是不一樣的。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很好奇大家的想法:)

1 則留言:

  1. 根本不知道怎麼回應 怕一不小心碰到爆點會爆發
    不過這篇文章回應的算不錯了 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