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15.Mr.Right(上)


1.
就讀有興趣的科系、得到同學的關懷、師長的賞識……大學生活的滋養,大幅提升了我的自我良好感,對邁向復原懷著前所未有的信心。
讀了一系列關於心理創傷與復原的書之後,我決定不讓過去的陰影繼續阻礙我的人生。我對自己信心喊話:妳已經不是那個十幾歲的小女孩了,也不需要把所有男人都當性侵犯,應該要試著放下成見,敞開心胸去認識異性,也許裡頭真的藏著Mr.Right,錯過了豈不可惜?
        很多人都說過喜歡我,我打算花時間一一去弄清楚他們究竟喜歡我什麼,再決定要不要進一步交往。如果對方喜歡的是我的條件,長相、身材、家境……像挑三C產品那樣,那就免了。我討厭自己被「更好的產品」取代,除非他喜歡的,是我這個獨一無二的人,那才值得繼續。
只是大家都嘛會說喜歡妳的全部,誰會一開始就說「我只喜歡妳的臉蛋和胸部」?所以得花時間驗證真偽——靠感覺體會、用理智分析、看證據判斷,來確認對方是否言行一致。
如果對方通過初步觀察,可進一步交往,我便會設計題目,測試對方的誠意,包括:「我被性侵過,我想知道你對這件事的看法。」有人說這種事不要告訴交往對象,因為男生難免會介意,我偏要講,不然我怎麼知道他喜歡的是我,還是我的處女膜?
不只是被動等待,有印象不錯的,我也會主動親近,開發選項。我下定決心,絕不要像媽媽那樣,先是糊里糊塗地嫁給第一任男友,然後再花上大半輩子懊惱自己遇人不淑。

2.
從世俗的眼光來看,阿剛是個不折不扣的loser。家世背景、長相、學業表現都缺乏亮點,而且既不幽默也不風趣,難怪老是交不到女朋友。
可是我看到的並不是這樣。因為有自知之明,阿剛比旁邊的人更踏實努力;雖然不甚有趣,但他忠厚老實,總是信守承諾,比那些花美嘴砲男都可靠。除此之外,阿剛很有愛心,看到有人跌倒受傷,一定衝過去幫忙。
所以,我願意跟阿剛一起吃飯、聊天。阿剛對我很好,總是在注意我需不需要幫忙、有沒有缺什麼東西。雖然對他沒有心動的感覺,但相處上還算愉快,所以還是把他列入了Mr.Right觀察名單中。
阿剛受寵若驚,他沒想過正妹也會跟他做朋友,以前遇到的正妹,不是看都不看他一眼,就是只會叫他修電腦。
「又不是所有女生都那麼現實。」
阿剛露出靦腆的笑容。如同我試著放下對男生的成見,想要認識他,我也希望他可以放下對女生的成見,來認識我。

3.
直到有一天,阿剛氣呼呼地問我為什麼跟其他男生出去?我的直覺反應是,為什麼不行?
「只要是我覺得值得認識的人,都會去認識啊!你也可以啊!」
「誰追求妳,妳都答應嗎?」
「沒有什麼答不答應啊,大家都是朋友,我還不打算定下來。」
「那妳什麼時候要決定?」
「我怎麼知道?感情的事情那能定出時間表?」
「那妳告訴我,我的成功機率有多少?」
「這個我現在沒辦法回答你耶。」
我的回應太模糊,阿剛無法接受,還是問個不停,而且口氣越來越不耐煩,於是我也開始不高興了。
「如果你一定要逼我現在給答案,那就是,我覺得,我們可能不適合。」
「為什麼?」
「因為我討厭別人勉強我。」雖然阿剛是個好人,但他過於固執、佔有欲強,威脅到我愛好自由的天性,看來連當普通朋友都不妥當,得割捨了。
我的果決,讓阿剛受到很大的打擊,他不懂自己做錯了什麼,導致投入的感情付諸流水。我說他也沒做錯什麼,就是,不適合嘛,他可以繼續尋找適合他的人啊!
他說我絕情,說得那麼輕鬆,他才不像我有那麼多選擇。他怪我為什麼一開始要給他希望,現在又害他陷入絕望。
就因為你沒那麼多選擇,所以我就要遷就你嗎?傷人的話哽在喉頭,如箭在弦上,我忍了下來,只說他期待我一開始就要確定,是強人所難,合不合得來,沒相處怎麼會知道?
但他聽不進去,覺得我在玩弄他的感情,竟開始阻撓我見其他男生。我問他憑什麼?他說他要「宣示主權」,我火了,嗆他就算是男朋友也沒有權力這麼做,更何況他還不是我男朋友!他反嗆回來,說有自信不輸給別人,是我不給他機會證明,是我不公平!我更火了,什麼叫公平?我的自由意志算什麼?又不是在招考公務員!
不想多費唇舌跟他爭辯,只希望他離開我的視線,越快越好。

4.            
          有人說我做得太過份,拒絕人家就算了,還高調繼續和其他男生往來,很傷他自尊。
那我就沒有自尊嗎?他憑什麼限制我的自由?
即便聽到越來越多的警告,說阿剛性情大變,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情,最好不要輕舉妄動……我還是不想理會,覺得那是他自己的問題。也許我踩到了阿剛的地雷,但他也踩到了我的,我最痛恨有人侵犯我的人身自由。
直到我接獲線報,說阿剛無法忍受我一再忽視他的抗議,想要搶在所有競爭者之前「佔有我」,不計代價。
佔有我?不計代價?這是什麼意思?
我哭了,性侵害的陰影,再度籠罩我的人生。噩夢連連,這次不只是提醒我過去的創傷,還有擺在眼前,實實在在的威脅。
該死,別說扳回自尊了,這次恐怕連全身而退,都很難。
到底是誰絕情?我只是拒絕他,他卻要毀了我。

1 則留言:

  1. 字意好容易讀喔!!讓人很容易入境,寫法簡單卻又能讓人明白事件歷程背後的掙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