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愛自己,不簡單

攝影 / Jimmax


冰涼濕冷的空氣,帶著腐朽的味道,每一口吞吐都好為難。四周很暗,只看得清楚腳下的兩三個台階。沒有扶手,也不敢伸手去摸牆,上頭糾結的泥濘和苔蘚教人頭皮發麻。幸好石梯粗糙厚實,古樸的灰白色,散發出不容侵犯的潔淨莊嚴,彷彿已存在數個世紀之久。它支撐我的步伐,腳踏實地的觸感,稍稍舒緩了我的不安。

我往下走,感覺地面上的世界離我越來越遠,光線越來越微弱,害怕,卻不曉得是什麼讓自己著魔似地不想回頭。幾次以為已經走到底了,以為即將要發現什麼,沒想到轉個彎,又是向下延伸的階梯。

不知是在跟誰賭氣,我加快了速度,一心只想走到盡頭,結束這一切……直到聽見遠方傳來呼嚕呼嚕的沉悶聲響,彷彿有個什麼巨大怪物正在呼吸。

我不禁心跳加速,腳步也慢了下來,摒住呼吸側耳傾聽,好像不知是什麼在湧現,緩緩朝我逼近,到了腳下才發現是濃稠的土黃色泥流,夾雜著毛髮,不一會兒便沾染上雪白的鞋帶,眼看就要淹沒我的腳踝。

我楞在原地,不敢相信這地方怎麼會這麼髒!好一陣子才回過神來,轉身想往上逃,卻發現所有階梯都消失了。

曾經反覆夢見這個場景,卻一直不解它想傳遞的訊息,久而久之也就逐漸淡忘。然而就在寫<秘密>的這段日子裡,我想起了這個夢,發現它精準描繪出了我內心的感受。走在自我探索的路上,我總是執著不輕易退縮,但這次卻因為故事步步逼近自已的陰暗面,讓我開始害怕被失控的情緒吞噬。

仔細回想起來,夢裡自己難以置信的表情,是帶有憤怒的──氣自己的狼狽,也氣這個世界的藏污納垢。

咬著牙寫完<秘密>的草稿,對即將到來的編輯會議忐忑不安。一如往常,為了讓情節更加栩栩如生,寫作團隊試著詢問我故事場景的細節,然而儘管已經拼命去回想,許多畫面還是好模糊。不是因為年代久遠,三歲的事我都記得,我猜,是因為我承擔不起……就像我一直想不起來幻覺中染血的床單是什麼花色,而Kate在斷氣之前,臉上又是什麼表情。

會議只好暫停,沒有人逼我,是我習於對自己苦苦相逼。強烈的挫敗感湧上心頭,「但願我更堅強更有才能」的意念揮之不去,該死,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寫出想要的東西?

在精神崩潰的邊緣掙扎了好幾天,某天醒來,忽然覺得好累,一整個徹底厭倦這種自卑又自戀的情結。

幽幽的一句話,穿過內心歷經無數廝殺的戰場,來到耳邊:「我盡力了」。

同一天,我收到來自寫作團隊的訊息:

「我們有個想法,就像少年Pi在拍的時候也是遇到很多波折,還是我們先把Gray Speaking定位為『劇本』,盡量寫,以發展故事主軸為主,等全部寫完,再回過頭修訂,像拍電影一樣,讓文字一步步立體化,增加可看性和出版的可能性?」

我笑了,一瞬間又有點想哭,和我一樣,他們沒有因為會議暫停而停止思考。對陷入瓶頸的我而言,「不夠好」的批評固然刺耳,但我也無法接受「已經夠好了」的安慰,我需要的,是有人能夠懂得、回應我「想要更好」的心。

「好啊,也許到那個時候,我也比較能夠想起來了!」陰霾一掃而空,心情清朗了,打字也變得飛快。

對我來說,<秘密>仍是一篇不夠好的文章,但我決定接受它的現況,因為體認到每一份完稿,都是下一份草稿,只要繼續寫下去,就有機會讓它們變得更好。

從現在開始,我想這樣對待Gray Speaking、我自己、我的人生。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文章
    閱讀你的勇氣 讓我在面對自己的孤獨時能在快要放棄之際重新燃起繼續面對生活的鬥志
    每次我閱讀你的文章時 總是想:明明是這麼苦的經歷
    你的行文中卻絲毫未見情緒爆炸的自我酖溺 有的只是對過去事件和自我的清晰觀照 堅強又輕柔 好棒的文章和好了不起的人

    很希望能繼續聽你說故事
    好幾次都想留言 卻不知該說什麼好

    看著你的文章 我也想著 有一天當我夠成熟能夠不自我酖溺時
    也想說一段故事
    雖然不是最辛苦的故事 但也許也能傳達一些有價值的信息

    回覆刪除
  2. 我能體會筆者的憂愁,每次回溯都帶著一次次的自我傷害。
    對於筆者過去文章裡,某些回憶唯有輕描淡寫,而我能了解那個時刻對您來說,是如此艱鉅。
    即使不強逼自己,有相同經歷的讀者,依然是能深刻地咀嚼文字。
    因此,每每看完文章,我的心情都會激盪不已,內在小孩歇斯力吼,發現他的存在。
    真實真誠地反映出社會角落,就足以安慰每個無聲的虛弱靈魂。
    讓我感動的,是童年性侵受害者的另一半與非受害者,能夠在這裡理解身邊受傷的女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