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19.Mr.Okay


那不然就阿宏好了。所謂的Mr.Right,乃是神話裡飄逸俊秀的獨角獸,讓牠去夢裡的綠茵草原奔馳吧!我看我還是張大眼睛,找匹四肢健全的馬比較實在。
          阿宏是我老家附近鄰居的小孩,年齡相仿,認識十幾年了。他和我不同,看到一個不錯的女生,就會想定下來。我當年沒答應他的追求,堅持離家去看看更廣大的世界,結果繞了一圈還是他。
不得不承認,看來以逸待勞的他比較聰明。
我打電話跟他說,我改變心意了,我們在一起吧。平淡的語氣,像在下訂一台電腦,儘管因為在乎而做了不少功課,但算計的本質不變,我變成了自己曾經最唾棄的那種人──選伴侶像在選3C產品。但我自認問心無愧,經歷家暴、性騷擾、性侵害、感情暴力,再怎麼肖想真愛也該醒了。
電話那頭傳來歡呼聲。阿宏喜出望外,老早就不抱希望的他,中了樂透似的,當下就說要立刻來找我,我想既然是我提的,也沒理由說不。其實還是難免會失望,他竟然沒問為什麼,當真是始終如一,從不深究我的心思。但也好,省得我還得擠出個合適的答案,而這很難——說「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太言不由衷,說「因為你是經精算後,目前最適當的投資標的」又太坦白涼薄。

阿宏,是我的Mr.Okay——外型OK,不會太胖太醜。學歷OK,跟我差不多。工作OK,他穩定認份應該能養家。吃飯OK,他不挑食很好養。聊天OK,他不排斥心理學,我不排斥物理學。打球OK,我不怕流汗,他不怪我程度差。出去玩OK,他騎車注意安全不耍帥。做愛OK,他會加減拗但不至於勉強我。「性侵害生存者友善度」測驗結果OK,他說會保護我不再受到傷害,我雖不指望他來保護,但至少確定他沒因此嫌棄我。
我想我也是他的Ms.Okay。外型OK,長髮及肩,五官清秀,皮膚白晰,身材不錯。個性OK,沒公主病,會做家事,對長輩有禮貌。呃……好像就這樣了,他的標準真的不高。
沒有熱戀,我甚至覺得我們很快就可以結婚,直接大步走進愛情的墳墓。既然一開始就沒有過度期待些什麼,就沒有磨合適應的問題。

穩定是阿宏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家暴外遇的發生率,跟情人節收到感動驚喜的可能性一樣低。對於這種有一好沒兩好的局面,我的因應策略是,當生活過於平淡乏味的時候,就去找姊妹們傾訴抱怨,聽聽「唉呀他還好啦,不像我男朋友,妳們知道嗎……」來平衡一下。然後才有力氣回到他身邊,繼續宛如電影<麥迪遜之橋>裡沒什麼好,也沒什麼不好的日子。
只有一個人不跟我玩這個遊戲。

「我不懂,為什麼妳要選擇跟一個妳不愛的人在一起,然後又一直抱怨他?」
「可是人沒有十全十美的啊,尤其是男人,能找到無害的就阿彌陀佛了好不好。」
「那妳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他,妳希望他改進的地方?」
「因為講了也沒用啊!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幾十年不變。我看,到死也不會改變。」我嘆了一口氣。
「天哪,妳居然跟一個不會為妳做任何改變的人在一起!」
Kate毫不掩飾她的難以置信,幾乎可說是生氣。她認為我值得擁有一個真心愛我的人,沒想到我竟降價求售至此,這令她相當失望。
「而且這對他來說公平嗎?他也許可以是另一個人的Mr.Right,卻只能來當妳的Mr.Okay!」她說話的口氣,真像一個失去耐心的人力資源顧問。
我也很失望,一向善解人意的她,這次竟這麼不瞭解我的為難。誰喜歡向現實低頭?可是不然我要漂泊流浪到什麼時候?她有家,有自己的房間,有溫柔守護她的家人,當然可以繼續唱寧缺勿濫的高調,我沒這麼好命!
「那不然妳告訴我,我有更好的選擇嗎?」我瞪著她,幾乎是用吼的,氣她的不知人間疾苦。但她沒有退縮,昂然承受著我爆發的情緒。
「妳不是沒有其他選擇,是妳自己沒有看見。」她的說話的速度慢了下來,我讀不到她嚴肅表情背後的訊息,我沒看見什麼?
「為什麼要成家,非得找個男生不可?」這讓我聯想到某些令我厭倦的女性主義論調。她想告訴我一人也可以成家?還是如果沒有適合的對象,何不考慮未婚生子,獨立撫養小孩?我沒那麼新潮脫俗。
「可是我想要的,是一個正常的家庭,我不要我的小孩跟我一樣,從小被人家看不起……」想起她畢竟是好意,我耐著性子解釋。
Kate停下來,若有所思。過了好一會兒,她拋出了一個大哉問:
「正常跟快樂到底那個重要?正常就等於幸福嗎?」
我被考倒了。給自己一個正常穩定的生活,不是邁向幸福的基本門檻嗎?人怎麼可能在不正常的情況下幸福?
「所以呢?」我不解,很想知道她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妳說過好幾次,希望下輩子變成男生來追我。我問妳,為什麼我們要等下輩子?這輩子不行嗎?」
她堅定不移地看著我,我目瞪口呆地看著她。我們隔著一段距離對峙著,時間像是停止了。
Kate率先打破沈默。她深深吸了一口氣,下定決心褪下絲質華袍般的高貴自尊,只為對一個腦袋當機的傻瓜告白——
「我喜歡妳。」

2 則留言:

  1. 愛情嗎......
    沒有誰對誰錯
    但有時候就會很難搞

    回覆刪除
  2. 不管結果如何
    衷心希望你們還可以再跟彼此聯絡當無話不談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