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18.值得


今天是假日,Kate醒了但還在賴床,同樣睡到爬不起來的我,因為口渴只好起來找水喝,經過她的書架而被吸引。她擁有很豐富的藏書,心理學就佔了兩排,我信手拿起一本翻開,嚇了一跳。
        讓我驚訝的,不是裡面的內容,而是她的畫線、重點提示和筆記——字跡工整、疏落有致地落在空白處,有些地方甚至還有簡單的圖表。我拿起了一本又一本,發現幾乎每本都有。這些都不是教科書,完全是為自己讀的。
「妳在幹嘛?」她翻了個身,惺忪地揉揉雙眼,好奇我的舉動。
「妳的筆記寫得……好漂亮。」覺得這麼說好像有點怪,卻又找不到更合適的形容詞。
「真的嗎?」Kate對我的反應感到意外,語氣裡有被賞識的害羞和興奮。
「對啊,我很佩服會寫筆記的人,以前有人考試前跟我借筆記抱佛腳,還跟我抱怨說看不懂,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很不高興,就跟他說因為我的筆記有鎖碼。」
「我的記憶力不好,如果不自己整理、組織,就會忘記看過些什麼。」
「如果是為了要考試,我還可以理解……可是為什麼妳看閒書也這麼投入啊?」
「為什麼……」她想了一會兒起身,走到我身旁,看著架上的書尋找靈感。
「應該就是,很想弄懂吧,對於自己想知道又不瞭解的事情……」
「人的心理嗎?」忽然有點懂了,為什麼她和別人不一樣,總是有辦法瞭解我在說什麼。
「嗯。」
「我以為妳是天才,沒想到妳這麼努力。」想起之前對她的嫉妒,讓我不禁心生慚愧。
「現在知道我不是只會蹺課了吧!」她嘴角揚起,睨了我一眼,好像討回了清白。
「真是失敬了。」我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

Kate的字跡很重,幾乎要透到紙的背面,看得入神的我,忍不住輕撫著細緻的刻痕,感受她的認真和執著。闔上書本歸位的時候,竟莫名地感到有些不捨,忽然想起我還沒回答她的問題。
「上次妳問我,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一個人扛,我覺得那是因為習慣了沒有人會幫我。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過去的求助經驗太糟糕,不管是小時候跟家人講性侵的事,還是後來去諮商,都讓我後悔,很討厭那種一直自取其辱的感覺……」
「所以……?」
「可是我沒有不把妳當成朋友,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練習去接受妳的好意。」
「這會讓妳困擾嗎?」
「不會,真的不會。」我急忙澄清,怕她誤解我的意思,「我其實很感謝妳對我這麼好,好到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妳要對我那麼好。」
「那妳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我有嗎?」
「沒有嗎?」Kate接著如數家珍地舉出我請她吃過的東西、幫她寫過的作業、親手做給她的生日禮物,以及每次聊天我都很認真聽她說話、回答她的問題等等,她真是舉證高手。
「那是因為,對我來說,妳是一個很特別的人。」說這句話的時候,心裡還在訝異她竟然都記得,反倒是我老早就忘記了。當你習慣付出不被珍惜,久了會連自己都不覺得那有什麼。
「那妳為什麼不願意相信,對我來說,妳也是一個很特別的人?」
這句話,像是一記犀利的回發球,打在我腳邊的底線上。我楞在原地,看著她說不出話來,許久才回神。
「其實,我一直很怕妳是因為同情我,才跟我做朋友。」感動的心情,和再也掩飾不住的自卑,一擁而上,讓我紅了眼眶。
「我像這種人嗎?」她沒好氣地瞪了我一眼,皺著眉頭,應該是在懊惱我竟無法區辨真心的付出和廉價的同情。
我笑了,搖搖頭,不像。Kate的率直總有辦法讓人破涕為笑,正因為她討厭表面功夫,討厭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你會知道她對你好,是因為她覺得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