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幸福,難不難?

攝影 / Ikumi (http://radian0317.pixnet.net/album)


前幾天吹頭髮,看到好幾根白髮隨風飄揚,非常驚嚇,沒想到不知不覺竟累積了這麼多壓力。

最近越來越覺得,原來寫作並不只是「把想說的話付諸文字」那樣簡單,即使早已事過境遷,有些事回想起來,還是不免驚心動魄。

寫<裂痕>的心情就是如此。我彷彿是搭乘時光機回到那段日子,「重溫」那些年時時刻刻籠罩自己的巨大寂寞、空虛、不安、憤怒、矛盾、沮喪……面對這些感受,像踏浪,一開始浪花只是輕撫腳踝,沒想到走著走著,竟冷不防地越過頭頂,打得我步履踉蹌,渾身濕透,錯愕不已。

寫作過程因此經常中斷,走走停停,於是草稿超出預定時間,修改的次數和幅度也超乎想像。好不容易完成,終於鬆一口氣,沒想到看到留言中的那句「但這過程,是那麼地艱辛且寂寞」,竟淚灑鍵盤。

淚水裡有對自己至深的歉疚──在感情的路上,我虧欠過很多人,但虧欠最多的,還是自己。

過了幾天,情緒終於平復,忍不住自問,何必這樣對自己苦苦相逼?不想寫的橋段,為什麼不淡淡帶過,甚至跳過算了?反正又沒有人知道……但就是覺得不行。

這讓我想到自己為什麼不愛看偶像劇。

少女時期不看,因為老覺得俊男美女的打情罵俏,好像是在嘲笑我的情路坎坷,看了只會自怨自艾、妒火中燒。熟女時期更不看,因為老覺得太不真實──哪有人走在路上都會撞到真命天子?哪有「真愛」這麼容易落入情敵的簡易陷阱,凡有誤會必解釋不清?更別提這種缺乏信任基礎的感情,居然會開花結果……邏輯都說過不去,還談什麼感動呢?

這樣的商品,就像入口即化的棉花糖般討喜,但我還是比較偏好85%的苦甜巧克力。

Gray Speaking裡的愛情故事,是為了和我一樣無法被偶像劇滿足的人而寫的;是為了和我一樣,即使傷痕累累、即使早就不相信「幸福其實很簡單」,卻還是不願輕言放棄追尋的人,而寫的。

我認為,如果我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帶來一種比較深刻的感動,那麼無論是「真愛」或「真恨」、甜美或苦澀,都應該仔細咀嚼、如實呈現。

所以我打算繼續這樣為難自己下去XD

不過,這次的疲累指數,居然打破<Mr. Right>創下的紀錄,著實嚇了我一跳,不得不接受,人難免會有彈性疲乏的時候,特別是像我這種一不小心就認真過了頭的人。

所以在和寫作團隊討論後,決定向自己以及大家請個假。我想休息一陣子,蓄積更多能量,來迎接下一段故事——改變我整個人生走向的契機。

這也提醒著向來性情急躁、巴不得「明日事今日畢」的我,無論是寫作還是人生,在山窮水盡的時候,或許真的可以先停下來喘口氣,因為這往往代表另一段嶄新的旅程即將展開。

此外,在說了這麼多自己的故事之後,我希望可以停下來,聽聽大家的聲音。

我觀察到,這段時間的留言特別少,其實很好奇大家在閱讀的時候,看到了什麼,又懷抱著什麼樣的想法與感受。

我一直都是個很需要被看見、被回應的人,從未有過「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
所以,雖然這個部落格的標題是「一個童年性侵害生存者的視界」,但我期待看到它能在與大家的交流回饋中,一點一滴拓展:)

6 則留言:

  1. 一直都定期關注你的文章
    看完每篇後總是想回饋些什麼
    可是又深怕辭不達意
    因為感受到你是這麼認真的面對並分享你的過去與一切感受
    閱讀的我們似乎也應該同樣認真的給予回饋
    但也因此反覆躊躇,最終竟什麼也沒留下
    期待你休息充足後,帶著滿滿能量繼續跟大家分享,加油!

    回覆刪除
  2. 妳的每篇故事 我都看了,在看的同時我會不段的問自己,遇到相同事情時我的處理和想法,雖然只是想,但不可否認的是到目前為止 ,我的應對方式整個很負面,我很佩服妳的勇氣,不但可以面對 甚至還盡力回想並轉為文章,事實上 我已經不只一次的認為,若今天換成是我 我應該會整個墮落掉 整個放棄自己

    回覆刪除
  3. 看到了堅強和勇氣!!最近聽到一句很喜歡的話「愛和勇氣,不在他方」,我覺得妳寫下這些故事,正是愛和勇氣的展現。要怎麼說呢,我覺得妳經歷到的,是很具有傷害性的事,但你有能力從這之中一點一點去尋找自己的力量,並且試圖和自己更加接近,看到你的文章,我跟朋友說,書寫真的是一種力量,我看到妳書寫的力量,也激勵了自己。
    你的每篇文章我也都看過,有時候看完有種掩卷嘆息的感覺,就是有很多情緒,但說也說不清楚(其實是我中文太爛= =),有時雖然想說些什麼,卻又覺得說些什麼都太膚淺,不知道在網路世界中要如何適切的表達陪伴與傾聽呢。


    回覆刪除
  4. Gray你截至目前為止的文章,我已經全部看完了
    請容許我用『你』這個字做稱呼
    坦白說,當初看到PTT女性主義討論版的文章標題
    『一個童年性侵害倖存者的視界』
    我只是出於好奇心
    想聽聽一個躲在社會角落的聲音
    想看看平常看不到的東西
    也回應一個我長年思考的問題
    『那些我認為是弱勢族群的人,生活到底過的如何?』
    我認為
    這社會真正需要幫助的不是那些買不起房子,買不起車子
    卻一步一步邁向更好未來的人
    而是那些需要被關懷的弱勢族群。
    出於這個單純的想法
    我來到這裡
    遇見你
    我雖不是一位很好的閱讀者
    但也自認看過許多報紙的副刊以及很少很少的課外書籍
    對我而言
    你的文筆很辛辣
    我從未看過有一個人可以用這麼辛辣的文筆面對自己受傷的過去
    想必在寫作的當下你一定鼓起了很大的勇氣
    才能從文章中看到這麼細膩的筆觸
    敘事得如此詳盡
    把每個細節都交代的這麼清楚、這麼生動
    讀你的文章
    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讓我知道原來寫作可以帶給人這麼大的力量
    讀你的文章
    讓我認識了更多被加害者的內心世界
    讓我知道原來這世界上還是有人
    受到殘忍不公不義的對待
    讀你的文章
    讓我認識到這社會
    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角落
    等待我們伸出援手
    需要幫忙
    讀你的文章
    讓我深刻的了解
    原來有空有閒所寫的日記
    也可以像你用文字面對過去一樣
    讓我一點一滴慢慢的面對自己一些不太愉快的記憶
    這成為了我很好的借鏡
    你的文章
    也是對我這個平常閒來會偶爾寫作的新手
    很好的模仿
    值得細細品味
    揣摩的對象
    讀你的文章
    我看見了一個很真實的你
    一部分你真實、不愉快、悲傷的人生
    說實在話
    我很同情你的遭遇
    每每看到你的文章
    都會讓我深入其境
    不由自主的為你感到開心、難過、哀傷等等
    甚至有好幾次
    我都不敢相信我從你的筆觸裡見到的真實
    你所經歷過的一切
    都是我無法想像的世界
    但你卻讓它在我眼前
    活活上演
    有好幾次
    我看到一半都不敢看下去
    轉頭別過
    希望不好的預感別成為接下來的現實
    在沉澱了一會兒
    心理準備好了之後
    我還是會回到螢幕前
    看完你的文章
    可惜希望成真的不多
    終究還是像我預料的那樣
    上演了一幕幕的現實
    常常讓我不知所措
    不知道該回什麼
    不過我還是看完了你所有的文章
    我很佩服妳的勇氣、堅強、成熟
    以及你所做的每個為了你自己而做的決定
    或許你以前有著和其他正常人不一樣的人生
    但你現在一定是一個充滿勇氣
    很成熟的好女人
    加油 別哭了
    我很期待看到這個部落格更新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今晚一口氣把妳的文章讀完…早已淚流滿面,內心澎湃久久無法睡去,不禁想起多段塵封已久的童年惡夢…從未對任何人提及,包括疼愛自己的父母和親密的老公…一直以為記性不好早已忘掉(甚至有一段時間以為那全是自己的幻想),但它根本已在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痕跡……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這社會上充斥著這麼多惡劣的禽獸…
    現在有幸擁有一對4歲女娃和2歲男娃,一直提防不能讓他們受到任何傷害,任何人都不行…還準備讓他們國小去學空手道,希望有能力可自我保護,因為那無助的感覺……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回覆刪除
  6. 無法像你一樣把所有記憶翻找出來描寫剖析,
    就算能想起來也只是片段,
    很難記起所有經歷的確切時間點,
    直到現在面臨應當是不惑之年的我也依舊
    充滿困惑與自卑和不確定感
    和不定時的噩夢糾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