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37.雪人


1.
在上學的路上,遇見一個水溶溶的雪人。
插在身上當作是手的樹枝,一隻搖搖欲墜,另一隻已不知去向,本來應該戴在頭上的黑色紙帽,如今落入腳邊的小水坑,變成一只軟爛的垃圾。他用絨毛鐵絲彎成的微笑,迎接點滴蠶食他的冬陽,傻瓜兮兮的模樣,看得我很不忍。

2.
下課了,宇翎穿過桌椅間的狹窄縫隙,來到我的位子。
「週末有空來我家吃飯嗎?」
「有啊!」我邊收東西邊微笑回答,假裝只是接受了一個再平常不過的邀約,接著很自然地拿出記事本敲時間。
不想讓她知道,就憑她上次臨別那句「下次來我家」是說真的,不是客套話,就足以讓我斷然推掉所有預定行程。

3.
掛上大衣,脫下靴子,換上脫鞋,我刻意放慢速度,調適波動的情緒。相對於我營地般的簡陋住處,宇翎把家布置得太溫馨,客廳中央的粉色地毯、沙發上的柔軟抱枕、窗邊可愛的燭台擺飾,都令我心生警戒。
我是抗拒融化的雪人,深怕潔白圓潤的外殼遇熱裂解,滲出包藏的污穢爛泥。
鼓起勇氣往前走,下定決心要當個稱職的客人。
一眼便看見餐桌上的火鍋,熱氣蒸騰,細緻的餐具在四周整齊待命。沒多久,宇翎俐落步出廚房,擱下幾碟熱炒,然後轉身卸下圍裙,邀我入座,優雅從容,看得我發怔。
她看我沒動,以為是客氣,於是主動幫我盛菜,我接過碗趕緊把自己喚回現實。
「這是,酸菜白肉鍋?」期末繁忙瑣碎,害我吃了一個禮拜的微波餐盒,這冒泡的火鍋簡直就是荒漠甘泉,豐盛地讓人迷惘。
宇翎點點頭,好奇合不合我口味,我只好擱置滿腦子的問號,先嚐為快。
湯頭很夠味,但沒有想像中的酸,帶著一絲微妙的鮮甜。一口咬下白菜,意外的軟脆多汁,我想起上次在超市買的白菜,大而不當,粗韌無味,熬成白菜魯也難以挽救,兩者可說天差地別。
「好吃!可是,哪來的酸菜啊?」其實可口的豬肉也是一片疑雲,但我想宇翎有車,不必像我屈就鄰近超市,選擇總是比較多。
「我媽媽做的。」她露出一種我很不熟悉的,身為女兒的那種微笑。
「用寄的?」我瞪大了眼睛。
「是啊。」宇翎喝了一口湯,露出滿足的表情,似乎是在釋放一連串考試報告的疲憊。
「空運?」雖說現在是冬天,加上酸菜本來就不容易壞,運送技術上應該沒問題,但還是不免覺得這媽媽真是異想天開。
「是啊。」
「哇!那這就是正宗的東北酸菜白肉鍋耶!」
「可以這麼說。」宇翎笑得開懷,但還是忍不住補充,豬肉不夠鮮甜,切得不夠飛薄,這就不比東北了。
「已經夠夢幻了!」幸福的滋味太陌生,我忍住想哭的衝動。

4.
「所以,妳跟妳媽感情很好?」
「小時候不大好,長大才變好的。」
「怎麼說?」
「我爸就我一個女兒,特別疼愛我,可是他在外頭有二奶,我媽她就把氣出在我身上,對我管教特別嚴厲……可能也是因為我長得比較像他吧?」
「那後來呢?」
也是高中,有一天她跑來跟我說對不起,說不該把跟爸爸之間的恩怨算在我頭上。」
「那妳怎麼回答她?」
「眼淚直下掉,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宇翎一改平時輕鬆的說話語氣,認真的神情,顯示那對她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刻。
「可是她為什麼會突然想到要跟妳道歉呢?」母女和解的美好場景,喚起我近乎心痛的渴求,為什麼就不會有人想到要跟我道歉呢?
「好像是因為她去聽了什麼親子教育講習,說不要讓孩子承擔夫妻失和造成的痛苦,這樣對孩子來說不公平。」
「哇!妳媽真的是……amazing!」我的中文詞彙算是豐富,沒想到一旦要描述母愛就瞬間搜尋不到。
是啊,越是長大,就越是這麼覺得。」
我們不是同類,是一個有家的人。

5.
窗外,細雪像過篩的糖粉,靜靜落在屋頂、樹梢、馬路、草地上,一層覆蓋過一層。意識到自己看到雪還是會感到新鮮,有種安心的感覺,總有某些地方,我和大家是一樣的。
總有那麼一刻,你會覺得這世界白得恰到好處,然後你睜大眼睛,亟欲把它深深刻在腦海裡封存,因為你知道明早一出門,就會看到被踐踏後的積雪,骯髒醜陋又危險

6.
總之是完成了得體的造訪,我答謝宇翎的招待,和她互道晚安,依依不捨又如釋重負。
然而,在她關上門的那一瞬間,我赫然看見自己轉身回頭強吻她的身影,看見她驚嚇地把我推開,我卻抵住她,把她逼到牆角……由於那畫面過於駭人,我不禁停下腳步,深呼吸,然後頭也不回地往外走。
佔有她,從她身上奪取所有我想要的一切……揮之不去的念頭,不禁讓我懷疑自己和那糟蹋過她的人有什麼分別?
雖然很不願意,但我還是想起了阿坤叔,這才發現,整件事情傷我最深的,莫過於它蠻橫地塑了我的情慾樣貌--衝動、自私、暴力--他媽的怎麼這麼難以扭轉
我恨他利用我對他的愛侵犯我,更恨他讓我從此無法好好去愛任何一個人,我最恨自己無法消滅我們之間該死的相似。

7.
回家的路很暗,只有滿天星星陪伴我,下意識找到其中最亮的一顆,茫然駐足凝望,想起熱戀時曾指著它大聲說「就用妳的名字來命名」,當時有多全心全意,現在就有多羞愧汗顏
Kate,妳也覺得我越界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