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38.承諾


1.
「好了,妳收一下!」視訊裡的Kate露出滿意的微笑,隨後傳來一個精美的圖檔。
上半部是她的課表,下半部是我的,Kate仔細標上兩地時,找出「我們都醒著且在家」的交會地帶,還分成讀書時段(可開視訊但不能打擾對方)和約會時段(彼此都要排開瑣事專心相處),若有事就提前「請假」,告知對方一聲。
一直都知道Kate擅於計畫,但還是不免讚嘆她的執行力,她甚至在空白處畫了插圖,五顏六色像在試著刷淡分隔兩地的寂寞。
        見得到她,碰不到她,可以談心,沒有擁抱,意猶未盡的失落,讓我意識到這次出走是一種類似自囚的行動。在這裡,我可以繼續愛她卻不會傷害到她,就算再次傷她的心,也不至於對她的人身安全構成威脅。或許唯有如此,我才敢繼續這段戀情
即使我一再隱瞞離開的真正理由,Kate還是不離不棄,這張圖充分明了她對這段關係的在乎,以及她努力尋求我們之間最大公約數的誠意。

2.
許多專業人員會告訴你,與邊緣人格者相處,最重要的是維持清楚的「界限」,也就是不管對方怎樣情緒化怎樣需索無度,也要溫和堅定地表達自己的限制--你能為對方做的、你做不到的以及為什麼--避免時間心力感情被對方填不滿的空虛消耗殆盡。
然而在讀了一系列相關書籍之後,Kate認為這話只說對了一半,她認為更重要的是傳遞出「有界限的愛」,在劃出界限的同時,也要盡最大的努力去理解感動對方
看她即知即行的認真模樣,確實很難不被打動,煩惱著該如何回報她的付出。

3.
我擁有的不多,也許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繼續增加隱瞞她的事情。
如果可以選擇,我也只想和宇翎維持單純的同學情誼,偏偏就是法放下對她的情感,只能小心翼翼不讓它失控暴衝
但我相信Kate會想知道,因為如果是我也會想知道,一心一意愛的人,心裡其實有別人。
我有責任把選擇權交還給她。我被自己的決心嚇了一跳,這才發現,雖然我一直很害怕她離開我,卻似乎更害怕自己變成一個「只能用無數謊言來回應她一片真心」的爛人。
除此之外,我實在很想知道她的看法──我該為我無法控制的事情自責嗎?她會因為我無法控制的事情責怪我嗎?為什麼?
別人對我的情慾、我對別人的情慾,為什麼我這一生都在為我無法控制的事情羞愧自責呢?
怒火中燒,但如果再次波及到Kate我寧可去死。
我邊默唸這句話,邊打掃房間調適心情,等待下一個約會時段。

4.  
視訊開著,微弱的雜訊斷斷續續,說話是聽得到的,但總因lag變得模糊不清,若要講重要的事,還是得透過打字。我聽見自己的心跳,沈重如太鼓,越敲越快。
「有件事情,我覺得應該要告訴妳。」
「?」一個按鍵聲之後,Kate守在電腦前,正色等我繼續。
「我喜歡上了一個人,我沒有想過除了妳,還會喜歡上別人,我其實不想這樣,但好像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我想知道妳的看法。」埋首打了一長串,按下傳送鍵之後,整顆頭有如千金重,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有辦法把抬起來。
「妳那個正妹同學喔?」Kate鬆了一口氣,臉上的表情彷彿在說「被妳搞得緊張兮兮原來要講的就是這個喔?」
「妳怎麼知道?!」我不禁脫口而出,還聽到從她那裡傳來的回音,天哪我看起來一定很傻。
很明顯好不好!」她接著補充,我每次講到宇翎,都是怎個眉飛色舞,教人不發現也難
「那……妳不介意?」
「這種事要怎麼介意?喜歡就是喜歡啊又不能不准妳喜歡!」Kate的表情有點無奈,不過,看不出生氣的痕跡。
「我怕妳覺得,我會喜歡上別人,是因為不夠愛妳。」
「到目前為止,是還沒有這種感覺。」
「太好了,我怕妳誤會,以為我變心了。」
「妳~沒~有~變~心~只~是~很~花~心!」Kate故意靠近麥克風,提高音量放慢速度,像是在廣播,迴盪在我空曠的房間裡。

5.
在下一個約會時段,Kate捎來了這樣的開場白:
話說感情是無法控制的,行為總是可以控制的吧!」
我立刻丟出一個點點頭的表情符號。
Kate停頓了一下,不知道又在想什麼,這是我再熟悉不過的表情。我安靜地等待著,聽見她的打字聲,心跳又加速了起來。
「所以,我要求行為上的忠誠,這是我的底線。」
雖然不明白為什麼要個三角關係來煩自己,但這一刻,心中湧現的仰慕,讓我確信自己確實沒有變心。Kate總讓我想起希臘神話中的正義女神,一手持著象徵決斷力的寶劍,一手握著均衡度量人心的金秤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用布蒙住自己的眼睛──不受感官情緒左右,不依事物表象論斷,她的良善公正讓你不想欺騙她,她的明察秋毫讓你不敢欺騙她,她的深思熟慮讓你免於被錯怪的恐懼
理性經常讓人聯想到無情,然而Kate的理性,卻是出自深刻的人關懷,她竭盡所能想要公平對待每個人。
「好,我答應妳。」雖然是簡短的一句話,但還是用打的,當作白紙黑字的承諾。

6.
「哈,MSN對話記錄都有存檔。」喇叭傳來滑鼠點擊的聲響,想來是Kate俐落調出了剛結束的對話,搞不好還已經順手備份了。
「說真的,如果哪天分手了,妳會不會翻出所有信件對話紀錄什麼的,然後把我說到沒做到的事都翻出來索賠?」
當然我會把它們標成紅色然後印出來寄給妳!」
搞不好還會附上頁碼!」
「頁碼是一定要的!」
我大笑,笑到停不下來。想不起上次這樣開懷大笑是什麼時候。又或者,其實這是第一次。
Kate愛我,即使是這樣的我;她的愛有條件,但我負擔得起。我幻想著有一天,我變得更富有,然後覺得往事如煙,然後,向她坦白所有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