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美好出艱難

攝影 / James Bullet


1.
一位讀者的留言:

無法像你一樣把所有記憶翻找出來描寫剖析,
就算能想起來也只是片段,
很難記起所有經歷的確切時間點,
直到現在面臨應當是不惑之年的我也依舊
充滿困惑與自卑和不確定感
和不定時的噩夢糾纏... 

其實這裡的故事,也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記憶組成的。

十多年前,我首次寫下心中埋藏多年的秘密,想做個了結。

沒想到,手抖得幾乎握不住筆,筆下的字句,像散落一地的拼圖。人、事、時、地、物、想法、情緒、感受……都是斷開的。

就像,本以為可以憑記憶畫出一隻恐龍,卻因為它被埋葬太久,出土時已變成細碎的骨骸。

只好壓下翻騰的情緒,奮力拼湊著淚水斷了線,我為自己的語無倫次感到悲哀。

卻也有股無以名之的頑強力量支撐著我。

2.
讀宅女小紅的新手媽媽經,讓我一邊捧腹大笑,一邊豁然開朗。

最近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人家說生了孩子記性會變差
我覺得是因為我們腦袋空了,每天只能裝下跟孩子有關的事兒,我們的注意力全放在孩子上
因此對世間其它的事就無法太專心了
有時會一直到下午才發現今天還沒洗臉,一星期過去了才想到對吼我好像都沒洗頭(沒啦,這我故意的)
成天在家所以都穿著睡衣褲,為了方便餵奶乳房還都掛在外邊兒懶得收
和老公的對話變成一直發他脾氣……(註)

我用舉重若輕來形容她的文字。雖然她自謙是垃圾話,我卻認為比較像資源回收──認真粹取生活中瑣碎又無奈的時刻,道出自己,也道出別人的心聲。小紅在專訪中表示,不同於作品中呈現的詼諧樣貌,現實生活中的她是個嚴肅低調的人,我完全相信。

3.
Gray Speaking跟《宅女小紅》的調性看似天南地北,但我想我們都在追求一種釋放──忠於自我、暢所欲言,同時幫助更多人擁抱心中那些因為害怕遭受批評,而不敢說出來的秘密。

雖然進度很慢很慢,雖然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離開電腦,逃避也好,沈澱也罷,但我知道自己終究會回來。

我會繼續寫下去,謝謝大家在這樣的情況下,依然記得這裡,記得我。

註:《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http://reader.roodo.com/chaiwanjui1977/archives/428123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