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43. 情書

1.
「還好有先拆開來看!」宇翎把信遞給我,示意我打開,我知道她怒火中燒,但還是忍不住多看了她一眼,她生氣的模樣真可愛。
「好像是說,妳有高度的企圖心,但才智上是否足以勝任博士班的繁重課業則是……有待商榷?」由於是正式書信,咬文嚼字的英文不是很好讀。
「我知道我不是他喜歡的學生,但真沒想到他是這樣看我的。」
                  「應該是把民族自卑感投射到妳身上了,妳不要太在意。」我試著安慰她,儘管我也很失望。
「說不洩氣是騙人的。在這裡,好像不管多努力,都很難得到認同。」她重重嘆了一口氣。
內心突然有股衝動,想告訴她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某種程度上,她救過我一命,在那個寒冬將盡的夜裡──能夠讓一個精神上的重症病患,鼓起正視生命的勇氣,難道還不足以證明她的資質天賦嗎?

2.
硬生生把話吞了回去,因為在她眼中看見,當務之急,是拿到博士班門票。
想方設法通過層層考驗、拿到聽起來很厲害的頭銜、取得評選下一批菜鳥的資格……這場漫長又昂貴的競賽,究竟和「幫助一個人邁向療癒」有多大關聯呢?我沒有答案,只是更加確定,我們即將走上不同的道路。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天經地義的道理,但不知道為什麼,它所引發的痛楚,劇烈程度竟近乎死別。
「不管怎樣,推薦信的部分,算是解決了吧?」我故做輕鬆地說。
「對,但還有好多東西得趕。」她露出疲憊的神情。
「有幫得上忙的地方嗎?」
statement of purpose,一改再改,越改越沒頭緒了,不知道該怎麼寫才對。」
「需要的話,我可以幫妳看看。」如果想參與她的生活,抓住所剩無幾的相處時間,這似乎是唯一的方法了。
「真的嗎?太好了,謝謝妳!」
我報以微笑,暗自羨慕她不管再忙再累,總是能很快打起精神,筆直往目標前進。
回家打開電腦就收到了信,檔案名稱是學校加數字,看來改了十幾版,不捨的心情湧上心頭。最近幾間學校陸續開獎,不少同學都收到了錄取通知,她卻一再落空,徬徨不安的心情可想而知。
我飛快解決這兩天要交的作業,能拖的,就先擺一邊。

3.
statement of purpose,「我何以想到貴校深造」,就我所知,要涵蓋申請者先前所學、為什麼想去這間學校、預期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將來又能為學校帶來什麼貢獻。
網路上範本很多,但總歸一句,就是要讓人家覺得,不選你就虧大了,不選你就會痛失一個傑出校友。
找到宇翎申請的系所官網,開始閱讀上頭的資訊,一字一句一張圖都不放過。脆弱的自我狀態,給了我一顆善感敏銳的心;揮之不去的空虛,正好適合承載龐大瑣碎的訊息,以量身訂做合宜的形象。
如果是以前,我應該已經開始討厭矯情的自己了,此刻卻反倒是沾沾自喜,為我能對她有所付出。
回頭看她的草稿,鬆了一口氣,雙方路線差異不大,她會是他們想要的學生,況且她文筆也好,精確的用字,展現了優異的語文能力。
但也看出了她最大的弱點。
所謂的弱點,其實都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內斂,謙和,不浮誇。作為諮商師、作為學者,這些都是美好的特質,可惜放在美國崇尚競爭的價值體系中,就會顯得缺乏亮點,自信不足。

4.
正要著手修改,想起她的沈靜溫柔、說話時娓娓道來的神情、不著痕跡的關懷看顧,突然很不想妥協,不想把她寫成一個閃閃發光的「陌生人」。
想了很久,最後寫下的是:一個愛好傾聽與內省的人,身處在這華麗喧囂的社會,是多麼容易陷入不被看見的孤獨,然而這樣的挫折,在經過提煉之後,往往能成就對人性更深刻的理解,成為追尋專業成長的重要能力。
完成時才發現,這是一封偷渡的情書,裡頭有她在我眼中最美的樣子,我堅持,毋須濃妝豔抹、曲意奉承,她也值得被接受。
她看完很開心,說我改得好,當下我還懵懵懂懂,能回答的也只有「不客氣能幫得上忙最好」。直到她的背影離開我視線,才意識到,其實真正想說的,是「謝謝」。是她的良善和才華,觸動了埋藏在我內心深處,僅存的真誠。

5.
一手擱下超市的沈重紙袋,一手按下答錄機,我在等房東、銀行、教務處、網路公司、州政府某單位的回電,離開前的大小瑣事,教人心煩得無以復加。
「我錄取了!哈哈哈哈……想跟妳說,真的很謝謝妳,找個時間,再來我家吃飯吧!」恰好就是我幫忙修改的那間,傳統上的名校,應該夠她一吐怨氣了。
想重聽她久違的開懷笑聲,卻不小心按到刪除鍵,懊惱不已,只好拼命回想……不經意間,反而把記憶,刻得很深很深。

6.
        我永遠記得那個傍晚,一個人站在昏暗的玄關,悲傷又快樂地想像她的展翅高飛,想像自己終究只是個稱職的過客,一個會隨著時間被淡忘的存在……即便如此,我也不會後悔,曾經這麼,這麼喜歡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