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凝聚被遺忘的生命片段

攝影 / James Bullet


六月的時候,我寫過一篇<凝聚溫柔友善的聲音>,希望用故事來凝聚溫柔友善的聲音,就像大家溫暖支持的留言。

「希望這些聲音可以像滾雪球一樣,一點一滴為這個社會帶來改變。」

後來,這裡又有了更多留言,有表達支持的,也有分享自身經驗的。讀著讀著,我忽然有了靈感,想多說一點,希望這個社會改變些什麼。

「激情遺忘」的循環吧,我想。

激情,例如當「稚子遭虐待致死」、「老師長年性侵學生」、「XX之狼出獄馬上再犯」等新聞,躍上媒體頭版,搭配「狠母」、「狼師」、「禽獸不如」等鮮紅眉批,整個社會往往像個無預警突沸的湯鍋,憤怒滿溢,恐懼無限,交織流竄氾濫成災,「抓起來通通判死刑」、「不然至少也要關到死,不要再放出來害人」的罵聲不絕於耳。

遺忘,來自激情過後的急速冷卻。「這人有病」、「這社會有病」、「這政府真無能」……該罵的都罵完之後,人們便轉身回到本來的生活,該讀書的讀書,該工作的工作,船過水無痕,一切照常運轉,直到某個令人髮指的事件再度上演。

這樣的因應模式,能夠帶來短暫的抒壓效果,並且透過和「壞人」劃清界限來維繫自我良好感,但也僅止於此了。

Gray Speaking,是為那些不滿足於「激情遺忘」循環的人而存在的。在這裡,我看見,它不僅凝聚著溫柔友善的聲音,同時也凝聚著那些曾經落在我們身上,殘酷且影響我們至深,卻被這社會遺忘的生命片段。

從「承認並且記得這些事情曾經發生過」開始,我期待這個社會和我們一起面對傷害,在悲劇中學習停止重蹈覆轍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